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落地 金改无限想象

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落地 金改无限想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9日07: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首批5家银行18日经央行上海总部验收实现了开立自由贸易账户功能,自贸区分账核算体系正式落地。

新华社记者姚玉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首批5家银行18日经央行上海总部验收实现了开立自由贸易账户功能,自贸区分账核算体系正式落地。业内人士认为,自由贸易账户正式运行,有如金融改革创新开通了高速公路,公路上可以跑什么车、怎么跑,金融机构和企业将面临无穷想象空间。

四大系统构建自由贸易账户体系

自由贸易账户是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扩大金融市场开放和防范金融风险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账户类型包括区内机构自由贸易账户、境外机构自由贸易账户、区内个人自由贸易账户、区内境外个人自由贸易账户,以及同业机构自由贸易账户。

“自自由贸易账户业务启动之日起,所有符合条件的区内主体和境外机构可在上海市已通过系统接入验收的金融机构开设并使用自由贸易账户。”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张新说。

据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兼自贸区分行行长王新浩介绍,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实际上包含4个系统——自由贸易账户系统也就是分账核算系统,信息资金的检测系统,流动性检测系统,报表系统。整个系统的核心就是电子围网的隔离,做到“一线宏观审慎、二线有限渗透”。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当天开立了第一个自由贸易账户。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说:“自由贸易账户业务落地,对我国深化金融改革、促进投资贸易自由化,具有划时代意义。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构建的电子围网环境,为自贸区金融业务大胆闯、大胆试提供了保障。”

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在为“金改”打开空间的同时,也为风险管控提供了手段和途径。在自贸区对经济行为进行监控和监测,唯一的办法是基于账户体系。目前,银行所有的账户和交易信息都会向央行报送,进而形成全流程风控体系。“风险管理水平是央行验收的重要事项,自由贸易账户对展业三原则、反洗钱、反恐融资等要求,比银行传统业务的要求标准更高。”上海银行首席风险官黄涛说。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