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完善汇率形成机制 逐步实现藏汇于民

外汇局:完善汇率形成机制 逐步实现藏汇于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2日12: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汇局总经济师黄国波表示,“藏汇于民”还需要进一步大力往前推进,除了外汇管理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非常重要的就是还要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没有单向预期,持汇的意愿会更强,“藏汇于民”会逐步得到实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12日,外汇局总经济师黄国波和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我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黄国波表示,“藏汇于民”还需要进一步大力往前推进,除了外汇管理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非常重要的就是还要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没有单向预期,持汇的意愿会更强,“藏汇于民”会逐步得到实现。

为什么不大力推进“藏汇于民”?外汇局总经济师黄国波表示,外汇局鼓励民间的外汇资金运用和投资,实现"藏汇于民",缓解外汇集中于国家的压力。多年来,外汇局不断完善外汇管理体制,保障银行、企业和居民的合法购汇需求。

黄国波表示,目前在企业进口支付方面的外汇都是敞开的,企业“走出去”的外汇环节,外汇局也没有限制,基本上也是敞开的。个人也有很多持有外汇的渠道,每年可以购汇5万美元。对外投资也有合格境内投资者QDII这些渠道。另外大家出去旅游、购物、留学、访问等换汇渠道都是畅通的。

黄国波同时表示,这些年,“藏汇于民”整体上还有很大的空间。“藏汇于民”的难点在于这些年人民币单向升值预期比较强烈,所以居民、企业不愿意持汇,负债外汇化、资产本币化跟这个是一致的。加上这些年经常项目顺差比较大,外来投资持续流入,外汇的积累就集中到了外汇储备。外汇储备到了现在的规模,并不是人民银行、外汇局的目标,但是它是一个宏观政策的执行者,担负稳定市场的任务,所以就形成了外汇储备。

黄国波表示,现在“藏汇于民”还需要进一步大力往前推进,除了外汇管理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非常重要的就是还要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没有单向预期,持汇的意愿会更强,“藏汇于民”会逐步得到实现。现在汇率已经形成一个双向预期的走势,所以持汇意愿会上升。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