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外汇储备对应央行负债 不能无偿使用

外汇局:外汇储备对应央行负债 不能无偿使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2日11: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汇局总经济师黄国波表示,外汇储备资金对应的是人民银行的负债,如果这些资产拿来无偿的给大家养老、支出医疗费用的话,那央行就剩下一堆欠债,资产没有了,央行稳健性就没有了。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12日,外汇局总经济师黄国波和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我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黄国波表示,外汇储备资金对应的是人民银行的负债,如果这些资产拿来无偿的给大家养老、支出医疗费用的话,那央行就剩下一堆欠债,资产没有了,央行稳健性就没有了。

外汇局总经济师黄国波表示,外汇储备首先可以保障外汇市场的正常购汇需要,满足居民、企业各方面的购汇需要,外汇储备为外汇市场的 基本供求平衡还起到了支持作用。

黄国波表示,外汇储备开展了多层次运用。一方面,人民银行和外汇局通过创新外汇市场工具,用多种方式,现汇的方式、外汇期权的方式,通过一些平台,比如说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平台,积极地调节银行和资金市场外汇余缺,通过贷款的方式,对银行外汇头寸不足进行支持,调节他们的资金余缺。

另一方面,对国家一些重点对外合作项目和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提供外汇资金的支持。支持的对象既包括国有企业,也通过银行,包括民营银行,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支持他们“走出去”、“引进来”,缓解他们的外汇资金不足,这方面还是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还有就是和一些国际机构开展合作,重点支持的是新兴市场的经济体,通过与这些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满足当地的投融资需要,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在当地投资以及贸易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黄国波表示,外汇储备主要是用于从外边的进口和投资的需要,如果外汇储备资金投入到国内领域,那首先要注意国内领域需要的是外汇还是人民币,如果需要的是外汇,可以通过一定方式购汇,一些投资实体可以对它进行外汇资本金的投资,可以通过这些方式解决。但是国内的基建项目需要的是人民币,那就会产生一些问题。因为外汇储备是外汇,如果把它兑换成人民币会形成二次结汇,套出人民币,外汇储备不会实质下降。这些年,外汇局针对这个问题,一方面满足实体经济包括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对外汇资金的需要,满足大家的购汇需求;另一方面,通过银行体系提供比较充裕的外汇资金,通过这两方面解决基础设施投资的需要。

黄国波表示,外汇储备是央行持有的,它是用人民银行的负债支持购汇形成的,这块资金对应的是人民银行的负债,如果这块资产拿来无偿的给大家养老、支出医疗费用的话,那央行的负债方,它欠的钱就落空了,那央行就剩下一堆欠债,资产没有了,这样央行稳健性就没有了。所以讨论无偿使用外汇储备,在我们国家目前一定要考虑到外汇储备其实对应的是负债,“换句话说就是我是借钱去买的外汇,你把这块资产剥离走,负债怎么还,应该考虑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