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专家:金融改革要引入竞争 创新制度

专家:金融改革要引入竞争 创新制度

经济参考报2014年05月05日09: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的各项改革都在稳步向前推进,作为其中的重点改革领域,金融改革备受期待。当前,在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如何有力推进改革,同时又牢牢守住风险底线至关重要。

专家:金融改革要引入竞争 创新制度

●我们希望对内对外开放,特别吸引民营资本和外资,可以使得商业银行今后的竞争是差异化的,大家能够发现最适合自己特点的经营模式,使得银行将来有所互补。

●我国是较大的经济体,有很多产业可以让私营部门进行投资。可以通过这个投资来防止金融的结构性危机。

●企业上市排大队和上市溢价情况说明股市融资供求严重失衡。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的各项改革都在稳步向前推进,作为其中的重点改革领域,金融改革备受期待。当前,在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如何有力推进改革,同时又牢牢守住风险底线至关重要。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等著名经济学家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成立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中就金融改革的路径、面临的难题以及解决之道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既要便利企业又要管住风险

易纲表示,金融改革的三方面内容,即金融对内对外开放,金融市场的开放以及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三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他同时认为,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应谨慎,要有顺序。

易纲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中,金融改革内容涉及三方面,一个是金融对内对外开放,金融市场的开放以及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其中,金融对内对外开放包括民间资本发起成立商业银行,以及证券、保险等领域对内对外开放等内容。

易纲说:“我们希望对内对外开放,特别吸引民营资本和外资,可以使得商业银行今后的竞争是差异化的,大家能够发现最适合自己特点的经营模式,使得银行将来有所互补。”

第二方面,主要是金融市场开放,包括利率市场化、汇率进一步增加弹性、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些年都是有声有色地在推进,而且也取得了明显进展。

第三方面,主要是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清算、托管等金融基础设施安全建设,并且要加强监管。“这里面也包括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使得商业银行可以有市场化的退出机制等等。”

易纲认为,这三方面相辅相成。对内对外开放,引入竞争,可以有新的制度;市场开放,特别是利率、汇率市场的开放,使得金融最重要的价格得以市场化,推进资本可兑换也与对内对外开放相连。

“改革开放离不开稳定,金融基础设施也好,存款保险也好,落实巴塞尔国际金融稳定理事会所有监管措施也好,都是为了有一个稳定的、安全的金融环境,从而使改革开放得以顺利推进。”易纲强调。

对于当前比较关注的开放资本项,易纲认为,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应谨慎而行,要有一个顺序。

他以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的泰国为例。泰铢当时官方的汇率是25泰铢等于一美元,泰国当局当时大量放开资本账户,使得资本流动更加自由。泰国当时又想守住25泰铢兑换一美元的汇率,就造成了危机,最后在投机者的冲击下,泰国央行守不住了,就只好放弃,放弃就是亚洲金融危机的开始。这个教训说明,如果还要坚持固定汇率,要放开资本账户,资本可兑换是很危险的。

“在推进汇率改革时,利率改革,资本账户可兑换可以同时推进,但是在具体的执行中有一个政策的搭配。不久前,央行把汇率浮动幅度加倍了,从1%加到2%。虽然现在汇率的浮动幅度比以前大很多,但是,观察人民币对美元、各种货币的波动性,也会发现,波动性是非常小的,大概在2%到3%”。

“所以,我觉得,适当扩大人民币的弹性,是有好处的。同时,也要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他说。

易纲表示,1996年央行就承诺了资本项目可兑换,其中包括贸易、服务贸易、旅游等,但整体不可兑换,“所以我们只能管住资本项目。”但是中国现在的经济复杂程度和量级与以前是不可同日而语了,每年有4万多亿美元的贸易量进出,还不包括服务贸易、旅游、留学等。所以我们要尽量的可兑换。“以前一个人一年可以换5万美元,超过5万美元要有真实贸易背景的证明。现在,在服务贸易情况下,5万美元以下可以放行,但是企业要把单证留下来,以备查。我们要最大限度地增强中国居民兑换的方便程度,增强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如果不这么做,那么这些企业兑换都要经过批准,就可能产生腐败和寻租,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就会下降。

“在最大限度地便利企业和个人的过程中,要加强国际收支统计和跨境资金的监测,即使得人们感觉不到监管,又能够管住和防范风险,从而达到既方便又能够防范风险的目的。”易纲说。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