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间价距汇改高位一步之遥 升值空间莫高估

中间价距汇改高位一步之遥 升值空间莫高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2日08:5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8月偏暖经济数据提振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同时美元表现乏力,或可解释人民币中间价连日来上行走势。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将继续保持在新兴市场货币中相对强势特征。

中间价逼近汇改后高点 升值空间莫高估 总体运行趋平稳

11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601,距离6月17日创出的汇改后最高的6.1598只差3个基点;尽管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总体稳定,但相对其他亚洲新兴市场货币而言堪称强势。分析人士表示,8月偏暖经济数据提振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同时美元表现乏力,或可解释人民币中间价连日来上行走势。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将继续保持在新兴市场货币中相对强势特征。

距汇改高位仅一步之遥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9月1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601,比前一日上涨11基点,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近3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27个基点。值得注意的是,该中间价与6月17日创出的汇改以来高点6.1598,只相差3个基点。

即期市场交易方面,1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延续窄幅运行态势,开盘报6.1197,盘中最高升至6.1183,最低下探6.1201,收盘报6.1185,较前一日小涨15基点。自8月下旬以来,该汇价已连续十数个交易日围绕6.12一线窄幅震荡。不过,相比亚洲其他一些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出现明显贬值而言,人民币即期汇价的表现依旧称得上十分坚挺。

平稳运行更主动

海关总署、国家统计局上周末及本周相继发布的部分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7.0%和7.2%,其中出口增速较7月份的5.1%上升2.1个百分点;8月CPI同比增长2.6%符合市场预期,当月PPI虽然同比下降1.6%,但环比仍上涨0.1%,为近五个月以来的首次“转正”。在此之前,汇丰公布的8月份中国PMI在近四个月以来首次回升至50.1点的扩张区间。

分析人士表示,7、8月份以来,投资者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稳定性的忧虑,随着相关国家货币汇率的企稳而正逐步弱化。在此之中,中国经济的稳健复苏态势则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延续强势运行的预期。

也有市场观点指出,二季度以来美联储QE退出预期在给部分新兴国家货币汇率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加大了未来一段时间国际金融环境的风险性,对于年内剩余时间内人民币可能继续出现的升值空间也不宜过度高估。

渣打银行本周发布观点预计,今年年底之前人民币汇率水平或会保持当前水平,而明年全年则预计会有2%到2.5%的升值空间。原因在于,下半年人民币汇率仍需要兼顾于保增长、帮助出口的角色。来自新加坡华侨银行等机构的观点也认为,一方面前期部分新兴货币的贬值,已经令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被动大幅走强;另一方面,后期美联储在何种程度及进程上退出QE,以及新的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仍可能刺激美元指数出现阶段性报复性反弹。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延续平稳运行格局,将会更为主动。(记者王辉)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