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渣打银行预计人民币明年升值2%至2.5%

渣打银行预计人民币明年升值2%至2.5%

和讯网2013年09月11日09:4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渣打银行亚洲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表示,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方面会多一些双向的波动,年底人民币汇率会保持现在水平。明年经济稳定下来,全球经济明朗化之后,人民币全年有2%到2.5%的升值空间是可能的。

9月9日,渣打银行公布消息称,最新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正式纳入台湾,作为计算离岸人民币活动的其中一个市场。渣打银行亚洲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表示,预计中国的资本账本在2020年基本开放,同时他对和讯网表示年底人民币汇率水平会保持现在水平,明年全年预计将会有2%到2.5%的升值空间,人民币汇率在2020年达至基本自由。

刘健恒对和讯网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方面会多一些双向的波动,少一些方向性趋势,最主要的短期考虑因素是,中国还是要保持增长,帮助出口,因此不会允许人民币大幅升值。但待明年经济稳定下来,全球经济明朗化之后,人民币全年有2%到2.5%的升值空间是可能的。”

渣打还预期中国的资本账在2020年基本开放。刘健恒表示,预期到2020年的中国总贸易中,以人民币支付的交易将会由目前14%倍增至28%,当中中国的商品入口约有6%会以人民币支付;到2020年底,离岸人民币债券预期上升至3万亿人民币,由香港发出的离岸人民币贷款会增至2.3万亿港元,相当于香港银行总贷款的20%。预期人民币离岸市场会进一步与在岸市场融合。

此次受到台湾加入及其他离岸市场的刺激,渣打人民币环球7月份指数报1112,按年增长65%,较6月份上升5.1%,若不计台湾的影响,该指数升至1096。渣打银行以人民币计算的跨境支付今年以来已上升420%。

渣打表示,受惠于今年2月初台湾开始境内外指定银行(DBU)经营人民币业务,人民币存款迅速增长。预期2013年底,台湾拥有的人民币存款规模将从今年5月底的769亿升至1000至1500亿人民币。

渣打于2012年11月推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指数推出时覆盖三个主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包括香港、伦敦和新加坡;计算四项业务的增长,包括存款(财富储存)、点心债券和存款证(融资工具)、贸易结算和其他国际付款(国际商贸)以及外汇(交易渠道)。随著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深化,指数未来会因发展考虑增加其他参数和市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