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为什么人民币会在2015年成为全球货币?

为什么人民币会在2015年成为全球货币?

新华财经2013年08月13日09: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苏格兰皇家银行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人民币的使用范围正在迅速扩大,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时机已经成熟。许多迹象表示中国政府正寻求让人民币在2015年成为国际货币。

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市场与国际金融业务董事长John McCormick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人民币的使用范围正在迅速扩大,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时机已经成熟。

美国与欧洲爆发的金融危机意味着的当今世界需要一种新的、更为稳定的储备货币,而人民币交易正在迅猛增长。我们的数据显示,在外汇市场,目前人民币日均交易额在50至60亿美元之间,较一年前翻了一番。

许多迹象表示中国政府正寻求让人民币在2015年成为国际货币。

首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正在对构成特别取款权的一揽子货币进行评估,特别取款权使用了四种国际货币来补充会员国的官方储备并支撑流动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次评估的最后期限是2015年。从七国集团当前发展形势看,在岸版本人民币进入特别取款权的可能性非常大,这将极大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舞台的地位。

此外,上海市政府设立了一个让上海成为在岸与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全球定价与金融中心。这些目标也勾画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蓝图。

中国正在与英国政府合作让伦敦在与香港合作情况下成为人民币的交易中心。伦敦将成为首次中国本土外的人民币交易中心,这也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了一大步。

作为这一计划的一部分,中国人民银行可能会在一年内(最多两年)与英格兰银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让双方能够互换一定数量的货币来稳定本币汇率并改善流动性。伦敦在未来甚至可能建立自己的人民币结算银行。

新加坡也有建立人民币交易中心的计划,但中国政府更倾向于认为新加坡是一个区域中心,他们希望香港与伦敦合作在欧洲率先建立人民币交易中心。

另一个人民币将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的迹象是离岸人民币汇率在过去通常与官方汇率有很大差异,因为人民币汇率在大陆受到了严格的管制。但目前政府的管制已经放松,两种汇率已经趋于一致。

在宣布允许人民币可更为自由交易的当日,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均发表了声明,这便发出一个微妙的信号,即中国将从过度管制立场逐步过渡为中性甚至放松的立场。

在最后期限内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绝不会一帆风顺。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排名第14位,其市场份额与美元与欧元相比相差实在太远。

人民币国际化的最大障碍是人民币目前并不能自由兑换,然而人民币实现可自由兑换还有两步之遥,离成为国际化货币还有三步路要走。

具体步骤包括:政府允许所有进入与离开中国的资本账目可用人民币自由结算;

解除所有配额限制,简化申请与审批程序;

让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与投资领域得到更多应用。

上面仅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简化过程,最后一步跨度十分巨大,涉及多个领域,而国际化货币的定义远远超出了这一描述。

从逻辑上看,中国应该首先让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然后才能实际国际化的目标。

但中国似乎在实施马拉车战略,先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来促进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与投资领域的应用,人民币离岸市场似乎正在带动在岸市场。

很明显,政府已经有了清晰的时间表。

中国新领导层正面临着多个挑战。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虽然我们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将会回升,但回升幅度绝不会很大。

让人民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不仅会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而且还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在中国领导人头脑里,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一定是最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明煜)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