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非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将大幅增长

中非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将大幅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9日10: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邱智坤总经理表示,2012年中非贸易近2000亿美元,中南贸易已达600亿美元,双边投资也迅速增长,预计三年后,人民币将应用于其中15%以上的结算业务。

新华社记者郭兴华

约翰内斯堡CNFIN.COM / XINHUA08.COM)--8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市举办的第一届南非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邱智坤总经理表示,随着中非贸易快速增长,中非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将大幅增长。

邱智坤说,2012年中非贸易近2000亿美元,中南贸易已达600亿美元,双边投资也迅速增长,预计三年后,人民币将应用于其中15%以上的结算业务。

莱利银行银行外汇销售主管罗斯·梅雷迪斯说,过去15年中非贸易增长幅度超过其他任何地区,这推动了对人民币贸易结算需求的高涨。2011年,非洲18%的人民币结算业务在南非完成,将来这项业务还将大幅增长。

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债券及金融衍生品部总经理沃伦·吉尔斯说,中国提高了人民币开放程度,交易所已经推出兰特和人民币的套期保值交易产品,从推出人民币货币衍生品开始,交易量持续大幅增长。

邱智坤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四年来,中国银行集团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逾6万亿元,其中2013年1-6月,中国银行集团完成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6万亿元,同比增长56%。

上海证券交易所基金与衍生品部总监刘逖说,人民币国际化趋势有两大推动因素,一方面,中国贸易国际化程度与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之间存在巨大差距,这迫使市场要素强烈要求缩小差距。另一方面,各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不断提高。

梅雷迪斯认为,人民币结算将有利于贸易商降低商品价格,因为直接结算为他们节约成本,并省去了麻烦。

2000年3月6日,中国银行成为首家获得南非储备银行批准成立的中资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业务范围包括人民币业务、国际结算业务、存汇业务、外汇业务和授信业务。除南非本地客户和业务之外,该分行业务辐射目前已覆盖了非洲20多个国家。(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