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雅克·阿塔利:人民币将成为世界货币

雅克·阿塔利:人民币将成为世界货币

中国经济周刊2013年08月12日16: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当然会成为世界上极为强大的经济体之一,尤其是在GDP方面。未来在科研、创新方面,美国10年后仍将领先。但是,我认为未来的强国都是相对的。我还是坚持世界将向全球治理方向发展,人民币、欧元和美元将成为世界的主要货币,组成新的世界货币体系。

全球最顶尖100位经济学家、两任法国总统的首席经济顾问、超过50本专著的畅销书作家、旨在通过小额信贷消除贫困的法国沛丰协会的创始人……这些,仅仅是雅克·阿塔利(Jacques Attali)的部分头衔而已。

作为法国横跨政经两界的政治家、经济学家、哲学家、作家,雅克·阿塔利早在1981年就被时任法国总统密特朗邀请进入爱丽舍宫担任特别顾问,并作为总统的私人代表参加当时的七国集团(G7)首脑会谈。1990年,阿塔利创建旨在帮助和支持中东欧国家经济发展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并担任首任行长。

2007年,为促进法国经济增长,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委托阿塔利组建“解放经济增长委员会”(Commission for the Liberation of the French Economic Growth)并出任主席,成为法国政界为数不多的能够获得两位总统青睐的御用智囊。

2008年,阿塔利被美国《外交政策》杂志(Foreign Policy Magazine)评为全球百位顶尖思想家,被视为法国知识分子的代表人物之一。

“我最喜欢被称呼的还是音乐家,确切说是指挥家阿塔利!”身材清瘦、精神矍铄的雅克·阿塔利微笑着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在接受记者采访之前,阿塔利受上海交响乐团的邀请,在华丽的上海音乐厅为中法音乐爱好者指挥了一场高水平的经典歌剧的序曲演奏会。为了全身心准备音乐会,他一度曾希望采访改期。

“我本次来上海的主要目的就是指挥这场音乐会,人生是多元的,世界也是多元的,我希望能从多方面体验观察这个世界。”阿塔利一上来就发表了一个具有典型法式浪漫风格的开场白。

但是,作为一个经济学家及战略分析家,他更关心的是目前欧洲诸国如何正确认识欧债危机,在危机中如何生存,如何在危机中找到机会,甚至在危机过后如何重塑经济,抢占未来的制高点。

对话

雅克·阿塔利:应警惕下一场债务危机

法德要携手合作

《中国经济周刊》:法国总统奥朗德日前称,欧债危机已经结束。您同意他的观点吗?

雅克·阿塔利:我不同意欧债危机已经结束的观点。我之前就提出过欧元区各国可在2012年提出共同的财政预算,以支持脆弱的欧元。由于欧洲没有量化宽松,欧洲央行还有很多解决手段可以避免欧盟解体。不要忘记,在联邦政府层面,美国债务占GDP比重达100%,而欧洲在联邦政府层面没有任何债务。

欧洲的债务是在省级层面的,比如法国、德国等这些欧洲的“省”,因此还有很多策略和空间。我想我们可以在很多方面继续努力。欧元区银行业联盟还未到位,这个联盟可以提升欧元的效率。在德国大选结束后,我们将朝着政治联盟前进,但这并不意味金融危机将结束。

《中国经济周刊》:您认为德国和法国各自在欧洲扮演什么角色?彼此关系如何呢?

雅克·阿塔利:从长期看来,法国的处境更佳。因为30年后,法国的人口会比德国多。德国的人口结构是灾难性的,将来难以支付退休金。从工业部门的角度看,法国的情况也比德国好。虽然德国生产可向中国出口的机床,但是法国有很多其他的优势产业,如能源、水务、农业及金融。法国的银行比德国的银行强得多。

所以,从长期角度考虑,法国比德国的状况好,但是我们两国应当合作,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

下一个破产国家在南美

《中国经济周刊》:在您的代表作《国家的破产》中,曾经预言国家和公司一样,会出现财政危机,那么您对目前多个欧洲国家濒临破产的局面有什么看法?

雅克·阿塔利:国家破产也就是一个国家的彻底崩溃。历史上屡见不鲜。但这并不会是一个大灾难,国家破产就是意味着这个国家无力偿还债务,别的国家不再向其贷款。这个国家的政府不能支付它的一切运转开支,例如对公务员工资的支付、负担不起国防经费等等。

但是,我特别强调的是公司破产意味着公司死亡,而政府的倒台和破产,这个国家是不会死亡的。它还将会在那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看到一些偿还方案或是债务重组。

《中国经济周刊》:目前欧元区经济普遍不景气,您认为哪一个国家会成为下一个财政崩溃的国家?

雅克·阿塔利:我认为不是欧洲国家。也许会是巴西、印尼和墨西哥其中一个,我个人认为是个南美国家。但在欧洲,一切都在可以控制的范围以内。不要把欧洲看作是世界上一个薄弱的部分。与美国相比,欧洲有更多的人口,收支平衡,失业率更低,生活质量更好。比如说,欧洲人均寿命更长。总而言之,欧洲的状况很好。

《中国经济周刊》:那您认为会再爆发一次新的危机吗?

雅克·阿塔利:全球一体化表明各国的经济紧密相连。我们现在处于一种“毒品经济”,所有人都在使用债务这种“毒品”。而当你想“戒毒”时,就会觉得“毒瘾”难戒。解决方法是找到一个可以消化债务的办法,比如实现经济增长,但我目前没有看到各国致力于推动经济增长的具体方法。

人民币将成为世界货币

《中国经济周刊》:您在多年前就指出,世界的重心已经开始由“大西洋”转移到“太平洋”。如今似乎已成为现实,您预测下未来世界的格局是怎样?

雅克·阿塔利:中国、印度和非洲大陆等人口大国GDP长期高速增长,未来10年在世界GDP中所占份额也将发生变化。虽然中国和印度的GDP会在未来10年逐渐占世界重要位置,但是人均GDP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另外,我认为未来10年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非洲大陆目前发展很迅速,这是不能忽视的现象。

《中国经济周刊》: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前景?

雅克·阿塔利:中国当然会成为世界上极为强大的经济体之一,尤其是在GDP方面,但不是人均GDP。为提高人均GDP,中国需要做很多努力,包括在法治、透明度及设立社会机构来建设社保制度等方面。当这些实现后,中国会成为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

我认为未来在科研、创新方面,美国10年后仍将领先。但是,我认为未来的强国都是相对的。我还是坚持世界将向全球治理方向发展,人民币、欧元和美元将成为世界的主要货币,组成新的世界货币体系。(记者侯隽)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