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月末货币市场利率高位运行 理财收益率回升

月末货币市场利率高位运行 理财收益率回升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5日10:17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月末货币市场利率维持高位运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走出一波上涨行情,不仅整体收益率明显上升,高收益产品数量也明显增多。商业银行未来吸纳存款的压力较大,这不仅会使银行理财发行规模继续扩大,对理财产品收益率的稳定也形成一定的支撑。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薛勇臻

月末货币市场利率维持高位运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走出一波上涨行情,不仅整体收益率明显上升,高收益产品数量也明显增多。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上周(7月27日至8月2日)银行理财新发产品数量大增近三成,平均预期收益率止跌回升至4.72%。预计随着月末因素的消退以及央行重启逆回购,进入8月后,银行理财收益率将随着货币市场利率而下行。不过由于利率中枢已经抬升,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空间不大。

高收益产品数量大增

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上周77家银行共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723款,环比大增165款,新发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2%,较前周上涨13BP。在整体收益率回升的同时,上周高收益产品发行148款,环比猛增1倍还多。

从银行类型来看,月末各类银行新发理财产品量价全线上行,基本反映了各银行均对资金渴求的状况。上周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232款,环比前周增加11款,预期收益率环比上涨12BP至4.59%;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209款,环比减少58款,预期收益率上涨4BP至4.62%;城商行发行249款,环比大增96款,预期收益率上涨14BP至4.93%;农村商业银行发行27款,环比持平,但预期收益率上涨19BP至4.64%。

从收益类型来看,上周发行量增长主要集中在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发行量大涨使其市场占比升至73%,而保本类产品市场占比降至27%。具体来看,上周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发行526款,环比增加16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止跌回升9BP至4.87%;保证收益型发行63款,环比增发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上涨1BP至4.13%;保本浮动收益型发行128款,环比少发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上涨14BP至4.37%。

从投资期限来看,上周一年以内的各期限理财产品也是量价同升。其中,短期产品收益率已经是连续两周上涨,上周更是上涨13BP至4.65%,涨幅位居各期限之首,不过其发行市场占比下降9个百分点至57%。中长期产品收益率涨幅也十分明显,3至6月期和6至12月期产品收益率分别上涨11Bp至4.84%和上涨10BP至5.02%。同时,由于中长期产品发行量大增,其市场占比扩大至37%。月末超短期产品收益率涨幅相对小一些,但发行量增长显著,市场占比升至6%。

市场利率中枢抬升

7月末货币市场利率偏高,上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Shibor)隔夜、1周、2周和1月品种的周平均利率分别为3.5692%、4.7718%、5.2406%和5.3410%,较前一周分别上涨30BP、70BP、100BP和9BP。由此,上周央行连续进行两次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投放510亿元,逆回购加上850亿元央票到期,上周共实现净投放1360亿元,资金面偏紧状况有所缓解。一般认为,央行时隔半年之后重启逆回购操作,是在向市场发出稳定预期的信号,但14天逆回购利率较上期大幅上行105BP至4.5%,暗示未来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已抬升。

货币市场利率高位运行,使得7月末银行理财市场不仅终止了“钱荒”后收益率连续下跌的局面,而且还迎来不小的反弹。上周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整体上涨和高收益产品发行量成倍增长,令不少投资者感到惊喜。但要注意的是,7月过后,随着货币市场利率再度面临回落,7月末银行理财市场的上涨行情肯定不可持续。不过,鉴于货币市场利率中枢的抬升,使得银行理财收益率下降空间有限,预计短期内或呈小幅波动态势。此外,银监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存贷比由3月末的64.68%飙升至6月末的72.43%,这一数字已是近年来的历史最高值,并已经接近75%的监管红线。因此,商业银行未来吸纳存款的压力较大,这不仅会使银行理财发行规模继续扩大,对理财产品收益率的稳定也形成一定的支撑。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