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理财产品“接招”余额宝 倒逼银行创新

理财产品“接招”余额宝 倒逼银行创新

国际金融报2013年08月02日09:55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从短期看,网上理财新兴模式对银行的冲击不是特别明显,但未来会逐渐增大。互联网金融效率更高,网上点击即可购买,服务成本更低,这会成为未来金融业的发展方向。

“类似余额宝等新兴互联网理财方式的出现,对于银行等传统的理财渠道形成了直接冲击,也使得银行的转型更加迫在眉睫。”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从今年6月开始,登上淘宝网,便可看到在支付宝“账户余额”的下方,出现了一个名叫“余额宝”的功能模块。使用余额宝,用户不仅能够得到较高的收益,还能随时消费支付和转出。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短期看,网上理财新兴模式对银行的冲击不是特别明显,但未来会逐渐增大。互联网金融效率更高,网上点击即可购买,服务成本更低,这会成为未来金融业的发展方向。

冲击传统业务

据统计,支付宝和天弘基金联手开发的余额宝自问世以来,资金规模已突破百亿元,客户数超过400万户,而这一切发生在短短的一个多月,其吸金速度之快不得不令人震惊。

近日,建行作为传统银行的代表发布了一篇题为《余额宝又一次改变了银行》的研究报告。尽管这份行文十分规矩的研究报告一如传统银行那样保守与守旧,但是传统银行巨头能够承认余额宝等金融创新改变了银行实属不易。曾经傲慢地拒绝延长营业时间的商业银行在信息技术与金融深度融合浪潮中也不得不自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银行研究基地副主任游春告诉记者:“余额宝的出现,对银行来说并非坏事。”游春表示,唯有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才是发展的关键。余额宝等外部因素对银行所形成的倒逼压力,也是在互联网时代大趋势下产生的必然现象。“银行需要充分利用好互联网服务客户,未来才能跟得上发展,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互联网所带来金融服务的变化其实也更有利于银行提升服务效率,作为更好地服务于客户的新渠道、新平台。”

风险不容忽视

不过,游春强调,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不可忽视。“一方面是业务上的风险,即信用风险,包括违约等问题是最大的风险。另一方面,互联网最大的好处就是信息的透明度比较高,但也同时带来了个人隐私泄露的隐患。在这方面,国家的立法还需要完善。其实早在几年前个人信息保护法就已经形成草稿了,但至今全国人大还未通过并予以公布。”

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看来,余额宝属于风险较高的投资,而银行作为基本没有风险的投资,其地位不可替代。或许在利率市场化之后,这些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会对银行带来较大压力,但至少在现阶段还是没有太大威胁的。

建设银行的这份报告也据此认为,因为风险问题,余额宝暂时不会对银行造成重大冲击。“不过,创新跟不上发展的传统银行也不必过于担忧,如果从安全角度而言,余额宝还要面临账号安全考验,对于大额理财客户来说,安全性要求远高于收益性需求。”

倒逼银行创新

上述建设银行报告指出,余额宝的自由转换以及灵活性是在与银行活期存款以及银行理财产品抢夺客户源,是在倒逼银行创新与改革。

事实上,多家商业银行已开始悄然发力活期存款资金的理财业务。日前,广发银行联手易方达基金公司推出一项将余额理财和信用卡自动还款相结合的“信用理财”工具,借助该项新业务,广发银行的客户可以透支广发信用卡的钱去消费,同时用自己的钱去申购货币基金。而在交通银行日前推出的一项名为“快溢通”的业务中,持卡人可以先用每月还信用卡账单的钱做理财投资,到期自动信用卡还款,最大限度地利用信用卡免息期。此外,工行也联手工银瑞信基金推出“工银货币基金信用卡”,连接消费、货币基金投资与还款业务。

一家国有银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类合作对银行活期存款的冲击显而易见。相比而言,大行需要牺牲利益的绝对量更大,需要更全面慎重地掂量,这个合作也涉及到个金部门和信用卡部门,协调起来并不容易。

银行有点纠结

对于尚未开展此项业务的银行,记者了解到,这些银行担心存量活期迅速流出,新增客户带来的资金收益无法覆盖流失部分,因而比较纠结。

事实上,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与银行实现捆绑,就此多了一个稳定而优质的货币基金代销渠道,推动积极性很高。而银行的纠结在于合作后流出的资金是可以看得到精确数据的,能带来的收益却存在不确定性,且短期难以量化。

对于银行业内的这些“变革”,游春表示,银行无论推出任何服务,都要顺应市场及客户的需求,现下金融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银行不能仅提供单一传统的信贷、存取款等服务,而要不断转型,提供多元化服务,以减少客户流失。同时,把握个体需求的差异,为银行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余额宝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其低门槛、低费用上,满足小额理财客户的需求。同时,提供便捷性也非常关键。因而,对银行而言,不光要提供服务,更要提供便捷。比如建立社区银行,像便利店一样,24小时为客户提供服务。”游春认为,社区化很可能是未来银行重要的发展方向。

孙立坚则更为看重银行在“变革”过程中对于安全性的保障,银行要明确自己的定位是什么,银行本身就是提供安全资产的地方,要更多地考虑如何为实体经济服务。“可以涉及高风险业务,但安全性永远是首要保证。”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