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银行理财:下半年“量升价跌”格局或将延续

银行理财:下半年“量升价跌”格局或将延续

经济参考报2013年08月02日09:23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资金面虽然可能没有上半年那么充裕,但“紧平衡”的资金面格局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难有大幅度回升。预计产品发行量将继续温和上升,但收益率将从6月份的相对高点逐步下滑。

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继续受到投资者追捧,上半年发行量创历史新高超2万款,但收益率情况却不如去年,平均收益仅为4.4%。

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资金面虽然可能没有上半年那么充裕,但“紧平衡”的资金面格局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难有大幅度回升。预计产品发行量将继续温和上升,但收益率将从6月份的相对高点逐步下滑。

理财产品发行量再上“新台阶”

普益财富的数据显示,2013年1-6月,国内商业银行共发行个人理财产品20678款,较2012年上半年的16059款同比增长28.7%;其中人民币产品19885款,占比进一步升至96.17%。

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期限较短的特点仍然非常明显,上半年理财产品平均期限120天,其中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平均期限仅96天。从产品具体期限来看,上半年有17562款产品(占比84.93%)的投资期限在6个月以内,1-3个月期限产品占比56.58%。

从各发行主体来看,今年1-6月股份制商业银行以7443款(占比35.99%)的发行数量居各类银行之首;城商行共发行6104款(占比29.52%),超过国有控股银行的5531款(占比26.75%)成为第二大发行主体。

此外,中国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6月底在上海陆家嘴论坛上透露,截至2013年5月末,中国理财产品余额已达到9.8万亿元,信托资产达到9万亿元,股权类投资基金达到1.6万亿元。

上半年理财产品收益率同比下滑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2013年1-6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为4.40%,同比2012年1-6月的4.86%下滑46个基点。其中,发行量最大的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平均收益为4.37%,同比下滑了37个基点。

逐月来看,1-5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从1月份的4.38%逐月小幅下滑至5月份的4.28%,总体看来在4.30%附近保持相对稳定;6月份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危机,导致产品平均收益非理性大幅跳涨至4.78%。

按银行类型看,1-5月,除发售结构性产品为主的外资银行外,其余各类银行的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都呈现小幅下滑的态势。其中国有银行的产品收益最低,1-5月均未达到4.00%。而以占领市场为主要目的的城商行产品收益维持领跑,1-5月均保持在4.50%以上,这两类银行产品的月度收益差值保持在60个基点以上。6月份,受市场流动性骤然紧张的影响,各银行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均出现大幅跳涨。

“今年上半年,尤其是1-5月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标的资产投资回报率的下降导致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普益财富研究员曾韵佼指出,加上3月底银监会“8号文”的出台、4月份开始监管层对债券市场的从严整顿,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使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难以回升。

国内理财市场步入“大资管”时代

分析人士认为,受益于银行理财产品的低风险、稳定的收益,以及商业银行广泛的客户资源,银行理财市场在今年上半年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反映出市场对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巨大需求。但是6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飙升属于“非常态化”状况,下半年来看,“量升价跌”的趋势可能延续。

曾韵佼指出,进入7月份之后,市场流动性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银行间市场主要期限的拆借利率明显回落,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出现下降。但近日李克强总理对货币政策方向的表态以及央行的市场意图,预示着3季度市场资金面的情况不容乐观,资金面要回到1季度的宽松状态可能性不大。反映到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上,随着银行考核时点过去,银行对资金的渴求程度下降,因此产品收益率会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随着监管层对非银行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放开,国内理财市场进入了“大资管”时代。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将更多地面临来自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的冲击,竞争压力日渐加剧。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