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多项新政出台 人民币国际化全面提速

多项新政出台 人民币国际化全面提速

金融时报2013年07月27日10: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过去一个月来,人民币跨境使用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分析认为,政府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意志和态度更为坚定,同时也在不断积累经验,强化风险防范。

自6月以来,随着中英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获批,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简化和政策完善以及RQFII试点扩大等几项新政策的出台,人民币国际化迎来新一轮发展良机。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最新数据,6月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市场占有率升至0.87%的纪录高位,排名超越泰铢及挪威克朗,晋升两位至第11位,距离打入前10仅有一步之遥。中行日前发布的《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白皮书(2013年度)》称,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未来5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占比会从目前的11%升至20%~30%。

对于与人民币国际化相关的一系列新政,中国银行伦敦分行研究部主管王家强在与本报记者连线时认为,新举措意在放松管制、扩大开放、增强信心。“不难看出,政府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意志和态度更为坚定,同时也在不断积累经验,强化风险防范。”对于在英中资银行而言,他认为为了抓住新一轮业务发展机遇,加快完善人民币相关产品服务及提高创新能力迫在眉睫。

过去一个月来,人民币跨境使用相关政策陆续出台。6月22日,中英两国央行签署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这是中国与西方国家签署的首个货币互换协议;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总体方案》,试点内容不仅涉及货物贸易方面的特殊政策,还将涉及金融领域的改革与开放试验,包括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开放、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汇兑、金融业对外开放、产品创新以及一些离岸人民币业务;7月10日,人民银行下发通知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完善相关政策,涉及经常项目结算、资本项目结算和离岸人民币清算等方面的七大类业务,对以往的各类跨境人民币业务进行梳理总结,完善了相关规定;7月12日,中国证监会、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决定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的试点拓展到新加坡和伦敦。另据报道,相关部门正在考虑为台湾、新加坡和伦敦单独核定RQFII额度,以鼓励离岸市场的发展。

王家强指出,可从三方面分析上述新政的主要影响。首先,通过扩大覆盖面加快国际化步伐。一方面,国家间政府层面的合作再下一城,中英货币互换协议被市场期待已久,不仅为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增加动力,更是人民币走向发达市场重要的试点与探索。另一方面,上海自贸区的试点表明,继天津、横琴、前海等地之后,人民币在大中华地区的试点也在持续扩大。这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内地人民币离岸市场,加快金融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步伐意义重大,从而极大促进了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特别是,RQFII试点扩大到伦敦与新加坡,将有助于更加充分利用全球最重要国际金融中心的资源,为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促进人民币跨境双向流动和扩大资本项目开放带来良机。”他补充道。

其次,通过促进便利化提高市场积极性。今年上半年,跨境人民币结算已达2.2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高达56.6%。其中,货物贸易结算占同期我国对外贸易的比重为10.9%,比2012年全年的8.4%提高了2.5个百分点。而在人民银行通过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流程之后,代理行势必加大对参与行的账户融资支持,必将在快速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的积极性。同时,通过鼓励更多人民币境外放款、发行境外人民币债券和提供人民币担保,将更拓宽人民币双向流动渠道。

再次,多管齐下稳固信心,防范风险。王家强指出,中英之间的货币互换协议本身不一定会动用,但对维护金融稳定和提升市场信心具有重大意义。而在央行完善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与政策通知中,同样在采取多重手段加大风险防范。这些措施包括:强调银行在对重点监管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时,要严格进行业务真实性审核,这是针对今年上半年出现的出口骗税、偷税、走私与套利活动的严加监管;进一步加强了对企业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和提供人民币担保的账户开立、信息报送等方面的要求;允许代理行与清算行之间的资金汇划,进一步促进银行的流动性管理能力。

那么,基于这一系列有关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政策动向,在英中资银行应该采取怎样的应对行动以适应新形势、新环境,迎接新一轮业务发展良机呢?

王家强认为,首先应该加大企业客户跨境人民币结算的营销力度。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便利化措施将会很大程度地提高企业的积极性。同时,银行业也应加强对这些政策动向的把握和客户教育,以便更大程度地将双方的供求撮合起来。其次,在英中资银行需加大对非银行金融机构客户的营销力度。

RQFII试点扩大至伦敦后,位于伦敦的基金、保险与证券机构将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对银行而言,这些金融机构客户在募集资金开户、开展跨机构人民币结算的需求会大幅增加,理财客户也会增多。过去仅将跨境人民币业务集中在企业和个人领域的观念必须迅速扭转,否则会在激烈竞争中被淘汰。再次,在英中资银行需积极争揽人民币债券承销等业务。中英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后,伦敦市场人民币流动性不足的局面将得到改善,市场信心会得到提振。中资银行必须发挥自身优势,对“走出去”企业提供债券发行、债券承销等金融服务,同时争取在发行人民币存款证、商业票据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最后,中资银行要加强与人民币交易相关的金融产品创新。中英合作推进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的决心既定,必将极大促进伦敦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同时,伦敦对人民币国际化最重要的贡献之处也在于外汇交易、衍生品交易等方面,面对交易业务方面的弱势,中资银行应当把握机遇,加快金融产品创新的学习和运用,力争在人民币交易上提升竞争力。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