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马来西亚商人:世界理应对人民币有信心

马来西亚商人:世界理应对人民币有信心

人民日报2013年07月26日17: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我到中国投资,赚的人民币都存在中国开设的银行里。以前赚钱都存美元,现在人人都想存人民币!”

不久前,马来西亚绿野集团创办人、马中商务理事会顾问李金友刚向他的母校——马来西亚峇株巴辖华仁中学捐了一笔资金,用于购买二胡等中国传统民族乐器。按照惯例,学校需先向新加坡订购这批乐器,新加坡再从中国下订单。支付时,学校需要先把马来西亚林吉特兑换成新加坡元支付给新加坡,新加坡再把新加坡元兑换成人民币支付给中国的乐器经销商。

“这批乐器的预算是8万多林吉特(约合15.35万元人民币),结果用我在中国银行账户里的人民币直接在中国购买,只花了大约4万林吉特!”李金友一边向本报记者展示手中的银联卡一边说。“我到中国投资,赚的人民币都存在中国开设的银行里。以前赚钱都存美元,现在人人都想存人民币!”

李金友创建的绿野集团是马来西亚知名的房地产开发集团,在整个东南亚都声名显赫。绿野集团在吉隆坡建设的金马皇宫大酒店被称为“六星级酒店”,接待过多国领导人、超级巨星和世界顶级运动员。

在吉隆坡,像李金友这样需要从中国购买商品的马来西亚商人越来越多。“能直接用人民币从中国商人手上买到‘中国制造’,是很让人羡慕的!”李金友说,现在很多马来西亚商人持有的外币仍是美元,但人民币已悄然成为华商们眼里的“香饽饽”,拥有人民币就是最大的优势。

2012年5月,马来西亚共有11家金融机构正式加入马中两国共同开发的人民币清算系统服务,以方便两国商人以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马来西亚央行行长泽蒂·阿赫塔尔·阿齐兹表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民币影响力的日益提升给马来西亚带来了新的机遇。虽然马中双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仍然很低,但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李金友认为,把人民币作为东南亚的贸易结算货币,可以避免两次货币兑换中的汇率损失。“我有一位朋友,他的月薪是5000林吉特,汇款时他必须先把林吉特换成美元才可以寄回中国,这样就被美元生生剥去两层皮!”李金友慨叹道。

“现在,马来西亚银行的多货币存款账户越来越多,一些银行已经开设了美元存款账户甚至英镑账户,如果以后能开设人民币存款账户,马来西亚人就会更加习惯使用人民币了。”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去年发布报告说,随着美国和欧洲经济陷入困境,人民币已日益成为一种占主导地位的参考货币。如今,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等7个经济体的货币与人民币的关联度已超过美元。

“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不仅取决于这个国家的经济规模和实力,还取决于国际社会对这个国家的货币是否有信心。现在,美元就是一个空货币,但人们对美元依然有信心。世界也理应对人民币有信心!”李金友说。

李金友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一些,至少可以先实现区域化,实现人民币在东盟国家中的无障碍流通,这也是中国影响力的体现。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