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东南亚普遍看好人民币“钱景” (2)

东南亚普遍看好人民币“钱景” (2)

昆明日报2013年07月09日11: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与人民币相关的投资产品越来越受到东南亚投资者的青睐。专家表示,人民币投资产品在东南亚“钱景”良好。并且随着人民币投资产品日趋多样化,人民币业务也将变得更具吸引力。

东南亚普遍接受人民币结算

现状

赵姝岚表示,不但马来西亚如此,人民币在新加坡和泰国同样也很受欢迎。10年前,中国人出国必不可少的准备之一就是换外汇。10年后的今天,中国游客携带大量美元现金出行东南亚的现象已不多见。云南师范大学泰国留学生吉莉说,在泰国,随处可见的ATM机上大多都贴有银联标识,以便人们随时取现;商场里,很多柜台都接受中国银联银行卡;遍布曼谷街头的换钱所也大多接受人民币,并有明码标价;曼谷一家有名的连锁货币兑换所甚至还专门开设了人民币兑换窗口。

2013年3月,云南省建设银行与泰国开泰银行携手,开展了“跨境人民币结算合作”。对此,云南省建设银行国际部工作人员裴蕾表示,此次云南省建行与泰国开通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渠道属于中泰金融机构间的首次正式合作,得到了人行和总行的大力支持。而中泰两国的贸易需求也成为助推此次合作的一大动力,“企业特别是农企在蔬菜水果粮食等进出口日趋频繁,对跨境人民币清算业务需求也日益加大。现在渠道开通后,通过电话或上门咨询该业务的商户络绎不绝,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她介绍,这10年来人民币在东南亚发展很快,普及程度很广。自从中国开始推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之后,泰国、越南、老挝、缅甸等国的银行都积极开展了人民币业务,相关业务增长迅速。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研究员张党琼介绍,现在新加坡有上万家银联特约商户,包括樟宜机场、主要免税店、购物中心、品牌专卖店及部分餐馆、酒店等。此外,新加坡境内几乎所有的ATM机都能使用银联卡提取新加坡元。新加坡民众的人民币存款2012年已增至约600亿元人民币。新加坡金管局主席吴作栋也明确表示,人民币是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崛起的领头羊,开展人民币业务是任何国际金融中心都不能忽视的潜在市场。新加坡正争取推出多家“人民币清算银行”,并计划与中国工商银行合作推出一系列清算业务。

对于人民币相关投资产品为何能在东南亚市场大火,赵姝岚总结道:投资人民币相关产品所能取得的利润比投资美元或欧元的投资产品来得丰厚。而且人民币成长强劲、稳定,拥有丰厚储备金,已越来越为全球所接受。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投资者不难发现,无论是经商时以人民币结算或投资人民币相关产品,均有一定优势。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