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东南亚普遍看好人民币“钱景”

东南亚普遍看好人民币“钱景”

昆明日报2013年07月09日11: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与人民币相关的投资产品越来越受到东南亚投资者的青睐。专家表示,人民币投资产品在东南亚“钱景”良好。并且随着人民币投资产品日趋多样化,人民币业务也将变得更具吸引力。

配图/记者王俊星

马来西亚银行推出人民币存款业务。

在东南亚,ATM机上大多都贴有银联标识。

新加坡有上万家银联特约商户。

新闻提要

●马来西亚民众2012年在人民币产品上的投资同比增加了一倍,达到20亿人民币。

●新加坡民众的人民币存款2012年已增至约600亿人民币。

●自从中国开始推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之后,泰国、越南、老挝、缅甸等国的银行都积极开展了人民币业务,相关业务增长迅速。

●在泰国,随处可见的ATM机上大多都贴有银联标识;商场里,很多柜台都接受中国银联银行卡。目前,新加坡有上万家银联特约商户,境内几乎所有的ATM机都能使用银联卡提取新加坡元。

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与人民币相关的投资产品越来越受到东南亚投资者的青睐。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专家赵姝岚表示,人民币投资产品在东南亚“钱景”良好。并且随着人民币投资产品日趋多样化,人民币业务也将变得更具吸引力。新加坡金管局主席吴作栋也明确表示,人民币是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崛起的领头羊,开展人民币业务是任何国际金融中心都不能忽视的潜在市场。马来西亚驻昆明领事馆总领事纳斯里·若曼认为,马来西亚基础设施完善,法律健全,投资前景广阔,中国投资者利用投资将助推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人民币产品在马受热捧

案例

赵姝岚介绍,人民币产品指的是人民币、股票、储蓄、债券以及一些和人民币相关的服务。目前能在境外开展的人民币业务主要集中为人民币存款业务以及少量的债券等其他业务。马来西亚中行近期与六家当地主流银行(马来西亚银行、大众银行、国际联昌银行、兴业银行(行情、股吧)、华侨银行及安联银行)就人民币业务结成战略伙伴关系,联合推出个人、公司及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业务。同时,马来西亚中行还将为上述六家本地银行提供人民币金融机构存款和人民币清算服务。

“由于2013年初马币大幅升值,其他外汇也同步升值。马来西亚各大银行看准时机,积极推出包括定期存款在内的多种人民币存款业务,在国内掀起一股人民币投资热潮。2012年,马来西亚民众在人民币产品上的投资同比增加了一倍,达到20亿元人民币。”她表示,人民币如今在马来西亚很受欢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高。

据马来西亚的一家中资银行透露,近年来该银行的人民币存款迅速上升,某些分行的人民币存款额甚至和马币平分秋色。据悉,马来西亚央行正在逐渐加大购入人民币计价债券作为其外汇储备。马来西亚的金融机构分析,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和马中贸易关系日趋密切,特别是中国政府宣布允许人民币具更灵活性的浮动后,许多人都把人民币当为长期投资的货币,期待可从人民币的升值中获利。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