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周小川讲话:暗示将适时调节流动性

周小川讲话:暗示将适时调节流动性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9日09:30分类:政策动向

上海将紧紧抓住人民币国际化的重大机遇,牢牢把握国际金融创新的新趋势,加快发展股票、债券等基础性金融产品

对于近期货币市场利率出现的上升和波动,昨日出席2013陆家嘴论坛的央行行长周小川虽未明确提及,但在其演讲中还是可以窥得他对这一事件的态度。周小川表示,金融市场对任何信号都会有迅速反应,这有助于发现和修复问题。央行将适时调节流动性,保持市场总体稳定,为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创造良好的货币条件。

数周前货币市场利率飙升,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为例,6月20日隔夜Shibor创下13.4440%的历史最高位。央行数日前称,暂时性的流动性紧张主要是受时点性和情绪性因素影响,包括贷款增长较快、企业所得税集中清缴、补缴法定准备金等因素叠加。

但是深挖之下可发现,这反映了部分商业银行资产扩张过快、流动性管理欠佳、同业业务期限错配的问题,更映射了目前中国经济运行和经济结构调整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周小川虽然没有直接对此发表意见,但他表示,目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金融市场历来是一个很灵敏的市场,对市场的任何信号都会有迅速反应,因此,既有助于发现问题,也有助于修复所发生的问题。”

至于货币政策,周小川称,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物价形势基本稳定,“说明稳健货币政策是合适的,效果是好的。”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着力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具体而言,周小川介绍,一方面引导金融机构保持合理信贷投放,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将综合运用各种工具和手段,适时调节市场流动性,保持市场总体稳定,为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条件。而至于具体的工具和手段,央行数日前曾介绍,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及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常备借贷便利(SLF)等创新工具组合。(记者李丹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