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专家建议增强利率汇率弹性 推进市场化改革(2)

专家建议增强利率汇率弹性 推进市场化改革(2)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8日11:27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专家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内部存在通胀上升预期以及产能过剩问题,加上当前流动性相对充裕,预计货币政策暂时不会转向宽松。而伴随热钱加速流入国内,加大利率和汇率弹性空间也被认为是未来货币调控的方向之一。

流动性暂时无虞 弱复苏趋势不改

面对全球货币宽松的现状,不少公募、私募、券商等机构也开始关注热钱流入对中国产生的冲击效应。不过,在他们看来,资本市场自身的波动可以适当平衡热钱的影响,而市场资金面宽裕,短期货币宽松的可能性并不大。

“过去六年来,全球经济体央行共计降息513次。年初以来,美国在每月购买45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基础上,额外购买400亿美元的MBS。日本央行更是联合日本政府声明,引入2%的通胀目标,自2014年起执行无限期的资产购买计划,每月购入13万亿日元的资产,直至通胀目标实现。一季度印度、墨西哥、土耳其、波兰、匈牙利、越南等国家央行数次降息。进入5月,欧洲央行、印度、澳大利亚、韩国等更是进一步降息,新西兰和瑞典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兴趣颇浓,各经济体正在展开新一轮竞争性贬值。”谈及全球货币政策宽松,招商基金策略分析师李恭敏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李恭敏认为,从货币流动的数据来看,热钱自去年年底有加速流入我国的态势,人民币保持持续的强势,同我国较弱的经济基本面和主要资产价格表现相对背离。加上跨境资本频繁大规模进出,将放大资本市场的波动。

热钱流入对国内经济体的冲击效应实际影响有限,更多的可能是改变投资者市场风险偏好。李恭敏指出,热钱的进入短期利于我国资本市场流动性趋向宽松,但由于A股缺乏明显赚钱效应,楼市投资受到限制,没有迹象显示热钱大幅进入了股市楼市,预期热钱基本以息差套利为主,但跨境资本频繁的大规模进出,将放大资本市场的波动。

高富金融集团研究部高级分析员黄文杰认为,除非日元贬值有所收敛,否则投资者对各国透过降息并竞相贬值本土货币的预期只会不断升温,这变相增加了市场寻找高息投资的冲动。

吴江表示,从今年以来的新增外汇占款情况看,热钱显示出持续流入的迹象。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进程逐步深化,热钱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冲击将会由市场自身的波动所平衡。热钱大量涌入,会被动增加货币供给,加大汇率波动。实际上,我国正在加快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通过市场的机制来解决热钱带来的汇率和利率问题,缓解受热钱冲击的被动局面。

据市场人士分析,资金面宽裕、流动性暂时无忧,是政策不会转向放松的重要依据。铭远投资投资总监韩跃峰认为,短期来说,虽然实体经济复苏力度有所减弱,但是市场的资金面依然宽裕,所以现在市场很活跃,指数并没有上涨,个股异常活跃。按照目前的资金局面,目前的市况格局尚难打破。

大摩华鑫基金表示,短期流动性大概率将维持充裕,且未来一个季度资金价格很可能环比降低。再考虑4月CPI同比增长2.4%,环比仅增长0.20%,且其月度波动主要受到蔬菜价格和基数效应的影响,通胀短期内应该仍在可控范围内。资金价格的下行和通胀整体温和都为经济复苏提供了一定支撑,尽管后续经济复苏力度可能依旧偏弱,但弱复苏趋势不改。这也意味着政策制定者暂时不会因经济疲软而采取刺激性货币政策加以支持。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