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专家建议增强利率汇率弹性 推进市场化改革

专家建议增强利率汇率弹性 推进市场化改革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8日11:27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专家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内部存在通胀上升预期以及产能过剩问题,加上当前流动性相对充裕,预计货币政策暂时不会转向宽松。而伴随热钱加速流入国内,加大利率和汇率弹性空间也被认为是未来货币调控的方向之一。

在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部分发达经济体陆续举起货币宽松大旗,全球“降息潮”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尽管存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热钱持续流入压力以及经济增长疲弱等压力,但中国并未采取降息策略。

央行近日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统筹考虑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把好流动性总闸门。专家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内部存在通胀上升预期以及产能过剩问题,加上当前流动性相对充裕,预计货币政策暂时不会转向宽松。货币政策近期可能既不放松也不明显收紧,监管部门将增强货币调控工具的灵活性,适时进行审慎预调微调。

降息潮尚未终结 组合拳应对热钱

为刺激经济,以美国、日本为代表的经济体持续推进量化宽松政策,如今产生了明显的羊群效应。5月2日,欧洲央行10个月来首次降息,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降至0.5%的历史低位。5月3日印度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7.25%。5月7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75%,降至历史低位。5月9日,韩国央行6个月来首次降息,下调利率至2.50%。5月13日,以色列央行意外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5%。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目前降息的经济体经济恢复程度来看,未来三至五年,降息仍将是各主要经济体刺激复苏的重要手段,降息潮远未结束。4月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测由此前预期的3.5%调降至3.3%。这也意味各经济体因刺激经济需要大开货币“水龙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5月22日也明确表示,为刺激美国经济复苏,在保持价格稳定的前提下,美联储将延续当前每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规模,直至美国就业市场出现显著的改善迹象。

全球主要经济体竞相实施货币宽松政策,外溢的流动性在加速流入亚洲新兴经济体。对于中国而言,经济增长乏力以及热钱流入压力,似乎为货币政策宽松提供了合适的机会。不过,面对外围滚滚而来的热钱,中国却未采取与全球主要经济体同步的降息策略,而是通过“央票+正回购”的“组合拳”回笼市场资金,以冻结过多的流动性。

5月9日,央行发行了100亿元91天期央票同时开展37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5月14日,央行再次进行52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当日央行再度发行了270亿元3个月期央票,发行量较此前一周增长1.7倍;而16日,央行在进行40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的同时,又发行了170亿元3个月期央票,这也是央行首次在一周内连发两期相同期限央票。市场分析指出,央行正在积极采取央票、正回购的数量工具和行政监管措施打出一套防范热钱的“组合拳”。

信达澳银稳定价值基金经理吴江表示,央票是常用的公开市场操作手段之一,使用央票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对市场机构而言灵活性好于同期限正回购。是否意味着政策收紧,取决于招标利率、发行期限和回笼力度。从本次央票重启的期限、发行数量和中标利率来看,央行重启央票发行主要是用于对冲快速增长的外汇占款。今年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趋于短期化、精细化。

相比上一轮降息潮,央行此次并未进入国际货币宽松政策的队列,而是以公开市场操作作为货币微调工具以应对热钱冲击。专家指出,在目前情况下,降息操作的负面效应远比正面效应大,考虑到通胀、资产价格上涨、热钱流入等多种因素,降息并不是一个万全之策。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从利率看,中外息差是这轮外资流入的关键因素,要降低资金流入的压力,需要降息,但降息可能增加物价和房价上涨压力。从汇率看,中国对人民币不贬值的承诺降低了资金的汇率风险,加剧了资金流入,需要增加汇率弹性,形成有升有贬的汇率机制,但在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下,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可能会推动人民币更大幅度升值。从准备金率看,上调准备金率毫无疑问是最有效的回笼资金的工具,但是在经济复苏疲弱的情况下,这又可能让人误以为是一个紧缩信号,对经济复苏不利。

“现在来看的确是一个降息窗口,但最好不要轻易启动降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表示,尽管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以及目前CPI数据尚能容忍,但降息会推高房价,对热钱的流入很难起到抑制作用。与此同时,CPI下一阶段可能会出现上升,随着资源税等价格税改革的展开,物价水平的上涨会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此时释放流动性并不是适当的选择。“由于国际货币体系存在缺陷,主要发达国家引导的货币政策往往会外溢到其他国家。发展中国家如果不考虑国内经济矛盾而盲目实施刺激政策,将给发达国家经济带来缓冲,待到发达国家经济调整之后,发展中国家就会面临清算。”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