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野村:宽松政策已到拐点 未来将趋紧

野村:宽松政策已到拐点 未来将趋紧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4日08:2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野村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从社会融资规模角度来看,一季度货币政策已见顶,同时宏观政策也已经行至拐点,预计未来将继续趋紧,经济增速也将走弱。

野村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昨日在京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从社会融资规模角度来看,一季度货币政策已见顶,同时宏观政策也已经行至拐点,预计未来将继续趋紧,经济增速也将走弱。同时,明年通胀压力将上升,预计CPI全年增长4%,这将使政策承受更大压力。

野村近期调低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由此前的全年增长7.7%调降至7.5%。

张智威表示,从社会融资规模的角度看,今年一季度货币政策已经见顶,并走到了拐点,从今年3、4月份开始,政策由松转紧,预计未来这一趋势将持续。他认为,政策收紧主要受三方面因素所限。

一是控制金融风险的需要。根据官方数据,中国过去5年杠杆率上升了34%,“这应该是银行表内业务,如果加上表外业务,整个杠杆率上升了60%左右。”张智威说,近期海外投资者也对中国的金融风险表现出了明显担忧。

他同时提出,与其他国家银行体系出现问题,银行大量倒闭等现象不同,中国金融风险的表现方式可能是受制多重因素,政策不得不收紧,使得信贷对房地产市场、基建产生重大影响,进而影响经济。

二是房价上涨很快,需要予以控制。张智威表示,1-4月全国房价反弹很快,一线城市更快,到4月涨幅已经超过10%,“这个数据从过去这么多年看起来,是非常高的水平了”。他认为,房价快速反弹主要原因是货币增发,地产商融资较容易,购房者预期房价将继续上涨。“如果要控制房价,货币政策一定要相应收紧,不可能再继续放松。”

三是环境污染问题。环境保护问题已经是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因素。

由此张智威判断,二季度信贷、社会融资总量数据将低于一季度,下半年经济将有所下滑,未来几个月政策放松还是收紧将成为更迫切的问题,同时GDP全年能否实现7.5%的增长目标也会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他预计,5年后中国经济年增速将降至6%左右,而非市场普遍预期的7%。

他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还表示,明年通胀压力可能进一步显现,PPI涨幅可能升至零甚至转正,CPI年涨幅可能会达到4%左右,其中个别月份可能高至5%,这将使货币政策承受更大压力,也使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增大。(记者马婧妤)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