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日报称量化宽松致新兴经济体降息压力增大

日报称量化宽松致新兴经济体降息压力增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7日20: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08网北京5月27日电 《日本经济新闻》5月21日刊登题为《新兴经济体降息压力增大》的文章,摘编如下:

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亚洲等新兴经济体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降息压力。日美欧等发达国家实行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致使泛滥的资金流入新兴经济体。货币升值还导致出口增速放缓。不少经济体不得不降息以顺应世界性的量化宽松潮流,投资资金可能会再次流回经济复苏明显的日本和美国。

泰国政府批评央行泰国的英拉政府批评央行实行的高利率政策招来了海外资金的流入。泰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吉滴叻·纳拉侬要求央行降息。今年初以来,泰铢汇率一直在1美元兑换30泰铢的高点徘徊。

20日公布的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同期增长5.3%。虽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但增速比上季度回落了2.2个百分点。原因是泰铢升值导致出口增速放缓。泰国央行将在29日召开金融政策委员会议,政府和产业界要求降息的呼声日益高涨。本月以来,土耳其、澳大利亚和韩国相继降息,目的是减缓货币升值所带来的影响。日美欧继续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导致泛滥的投资资金流入了新兴经济体。大量热钱的流入造成这些国家的货币对日元和美元升值,并有可能削弱其在国际市场的出口竞争力。

东南亚作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中心颇为引人注目。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国今年可望实现4%至6%左右的经济增长。这主要得益于消费的拉动,不过,货币升值也带来了出口增速减缓的风险。

由于比索升值,菲律宾第一季度的出口额同比下降6%,海外务工人员向国内的汇款也出现了缩水。去年来自海外的汇款约有214亿美元,如果这笔资金萎缩,势必会影响国内的消费。

物价上涨的副作用来自产油国等地的投资资金大量流入了土耳其。由于该国放宽了对购买房地产的限制,导致伊斯坦布尔的房价比去年上涨了两成左右。继上个月之后,土耳其央行16日再次宣布降息,目的是遏制资金流入导致货币升值。依靠农产品和乳制品出口的新西兰也在抛售本国货币对汇市进行干预。

日美欧量化宽松的潮流已经波及到新兴经济体。不过,降息也会带来副作用,导致物价上涨和房地产投资的扩大。由于货币雷亚尔升值,巴西在两年前曾连续大幅度降息,但随后便出现了物价的急剧上涨。4月份,巴西央行不得不在时隔1年9个月后再次加息

为遏制货币升值而降息,反而有可能导致物价飞涨,从而使新兴经济体经济陷入混乱。目前各国央行正处于进退两难之中。(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