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热钱汹涌挑战金融安全 货币政策松紧两难

热钱汹涌挑战金融安全 货币政策松紧两难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17日08:46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货币当局正面临防止热钱大进大出的考验。在央行的政策选择空间中,一方面需要防止人民币过快升值,尤其是打破单边升值预期;另一方面,需要防止通过外汇占款释放过多流动性带来的通胀反弹压力。

4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35亿美元,同比仅增长0.4%。当月外汇占款却继续大增近3000亿人民币。这显示“热钱”主要并未流向实体经济,而是大量涌入虚拟经济及房地产等领域。在汇差和利差的双重吸引下,热钱涌入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目前亟待采取措施打破热钱涌入预期,避免金融安全受到冲击。

如果将外汇占款扣除顺差和FDI差值部分,可以估算出1月投机性及其它资金流入705亿美元,2月流入236亿美元,3月流入260亿美元,4月流入200亿美元。今年以来,热钱流入规模可能已超千亿美元,规模如此之大,应引起重视。

热钱的实际规模可能超过这个估算数字,投机资金通过种种隐匿的“暗道”流入国内。观察人士认为,大部分热钱很可能借助贸易渠道进入国内。从最近4个月的出口数据看,内地对香港出口增长迅猛。不少分析认为,为避开资本管制,内地和香港间贸易数字水分较大。

按照以往经验,FDI也是热钱流入的途径之一。虚假投资、虚假项目、虚假销售是最常见的流入途径。但1-4月的数据显示,热钱通过FDI流入的迹象并不明显。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中国政府对外商直接投资的法规和监管体系更加完善,“钻空子”变得很难;另一方面,直接投资房地产和虚拟经济的收益远超实体经济投资,FDI吸引力日趋下降。

初步判断,投机资金可能重点流向房地产业等行业。4月房地产开发实际利用外商投资有明显增长。据Wind统计,1-3月房地产开发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3.58%,但1-4月增长至28.46%,累计增幅提高近15个百分点。

此外,今年以来,国家支持鼓励的行业利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速均出现明显增长。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03.37%,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66.29%,环境管理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18.27%,医药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57.59%。

目前货币政策面临“松紧两难”的困局,在全球货币宽松背景下,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同时为防止下半年通胀抬头,降息暂难实施。在汇差加利差的双重推动下,投机资金流入动力强劲。

热钱潮涌对国内金融安全形成挑战,资产价格可能迎来新一轮上涨。此外,在美国经济复苏提速的背景下,投机资金随时可能转向甚至引发金融动荡。

分析人士认为,货币当局正面临防止热钱大进大出的考验。在央行的政策选择空间中,一方面需要防止人民币过快升值,尤其是打破单边升值预期;另一方面,需要防止通过外汇占款释放过多流动性带来的通胀反弹压力。短期内,央行仍可能默许人民币小幅升值,但将防止流动性过多投放,重启央票正是对策之一。此外,在通胀预期犹存的背景下,央行腾挪货币政策空间的最优选择应是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增强汇率弹性,抵消资金大进大出带来的波动。(记者倪铭娅)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