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套利资金来势汹汹 外汇占款“高烧”不退

套利资金来势汹汹 外汇占款“高烧”不退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6日09: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高额的外汇占款表明,在人民币升值、全球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目前跨境套利资金流入依然较多,而这对国内流动性管理显然构成了压力。市场人士认为,央行还是会通过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进一步加大正回购、央票力度,确保流动性稳定。

□截至4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达273630亿元,4月当月新增2943.54亿元,维持高位运行

□在人民币升值、全球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目前跨境套利资金流入依然较多,对国内流动性管理构成压力

央行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达到273630亿元,4月当月新增2943.54亿元,维持高位运行。这一数据也解释了4月M2增速的攀高。

高额的外汇占款表明,在人民币升值、全球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目前跨境套利资金流入依然较多,而这对国内流动性管理显然构成了压力。市场人士认为,央行还是会通过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进一步加大正回购、央票力度,确保流动性稳定。

套利资金汹汹

今年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合计已经超过1.2万亿元人民币。进入4月份,这种迅猛的势头丝毫没有减退,4月当月外汇占款新增2944亿元。

4月以来主要发达经济体超宽松货币政策加码,日本推出前所未有的宽松货币政策,部分央行继续降息,全球资本流动仍将呈现规模巨大、方向多变的特征,溢出效应增大。这也加剧国内外利差,热钱流入中国的压力增大。

同一时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则迭创新高,汇差也成为套利资金追逐的目标。

银河证券指出,此次热钱流入主要有两个特征。首先,热钱推升人民币走势脱离基本面,存在自我加强的泡沫化倾向。其次,热钱沉淀在银行体系,获利途径仅为套利和套汇。为减少热钱流入规模,防范热钱流出的冲击,未来将加强监管,减少投机热钱的流入。

施压流动性管理

外汇占款持续高位,导致市场流动性供给充裕,数据显示4月M2 增长16.1%,创下两年来的新高。货币政策不得不面临流动性管理的压力,央行在新出炉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指出,下一阶段要“把好流动性总闸门”。

申银万国指出,国内流动性主要取决于信贷和外汇占款。从信贷来看,按照全年信贷投放9至9.5 万亿,一至四 季度“3322 ”的节奏,预计二 季度信贷投放仍将达到2.8 万亿,比全年同期多增3000至4000 亿。从国际因素来看,5月2日欧央行宣布降息、G20 会议对日本央行的量化宽松采取默许的态度再次把全球的量化宽松推到一个新的高潮,由于中外息差的存在,资金大举流入国内在所难免。两方面都使得流动性宽松的格局有望在二季度得到延续。

如何管理这些流动性?央行日前称,要继续根据国际收支和流动性供需形势,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及其他创新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而市场普遍认为,目前货币政策已经进退维谷。一方面,国内外日益扩大的利差、汇差,以及不容乐观的国内经济环境,使得降息的必要性加大;而另一方面,降息的影响面很广,或许会不利于目前经济的调结构,再顾及到下半年可能重启的通胀压力,降息很可能带来货币政策超调的后果。

对于久未使用的存准率工具,申万指出,上调准备金毫无疑问是最有效的回笼资金的工具,但是在经济疲弱的情况下,这又可能让人误以为是一个紧缩的信号,对经济复苏不利。

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人士认为,央行还是会通过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进一步加大正回购、央票力度,确保流动性稳定。(记者 李丹丹)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