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公开市场净回笼350亿元 对冲外汇占款压力

公开市场净回笼350亿元 对冲外汇占款压力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16日10:10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350亿元,这是三周以来首次净回笼。高额的外汇占款表明,在人民币升值、全球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目前跨境套利资金流入依然较多,而这对国内流动性管理显然构成了压力。市场人士认为,央行还是会通过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进一步加大正回购、央票力度,确保流动性稳定。

新华08网5月16日讯(姜楠) 央行周四上午发行了170亿元3个月期央票。这是央行首次在一周内连发两期相同期限央票,价格为99.28元,参考收益率为2.9089%。同时展开了4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较上周四略有增加,中标利率仍然维持在2.75%不变。

据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合计1010亿元,较上周减少850亿元,均为正回购,央票到期量为零。由于周二央行已发行270亿元3个月期央票和520亿元28天正回购,因此若不进行其他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350亿元,这是三周以来首次净回笼。

上周,央行在暂停17个月后重启3个月期央票发行,发行量为100亿元,而正回购量也维持在温和水平,当周净投放资金840亿元。

自从央行上周四重启央票发行之后,市场对央票发行规模一直给予高度关注。本周二的第二期央票发行量为270亿元,较首期的100亿元显著放大,一度引发市场对于央行继续加大回笼力度的担忧。而本周四央票发行量的缩水,则充分显示出央行顺应市场需求、灵活调整回笼力度,以维护市场资金面总体稳定的操作思路。

央行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达到273630亿元,4月当月新增外汇占款2943.54亿元,维持高位运行。

分析认为,高额的外汇占款表明,在人民币升值、全球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目前跨境套利资金流入依然较多,而这对国内流动性管理显然构成了压力。市场人士认为,央行还是会通过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进一步加大正回购、央票力度,确保流动性稳定。

外汇占款持续高位,导致市场流动性供给充裕,数据显示4月M2增长16.1%,创下两年来的新高。

货币政策不得不面临流动性管理的压力,央行在新出炉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指出,下一阶段要“把好流动性总闸门”。要继续根据国际收支和流动性供需形势,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及其他创新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