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占款连续5月净增长 是否会降息引发热议

外汇占款连续5月净增长 是否会降息引发热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16日17: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4月近3000亿元的外汇占款增量远高于3月份2363亿元的规模,这已经是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自去年12月以来连续第5个月增加。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货币当局对热钱流动监管的加强,未来进入中国热钱或放缓。热钱流入压力下,市场对是否应该降息的争论也日益高涨。

新华08网上海5月16日电(记者王淑娟)4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再次高增,这已经是外汇占款连续第五个月净增长。

人民币升值预期短期难改,热钱持续流入的压力下,海外又接连降息,市场对中国是否需要同步降息观点各异。

4月新增外汇占款近3000亿元

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4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3630.89亿元,较3月末新增2943.54亿元。近3000亿元的增量远高于3月份2363亿元的规模,这已经是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自去年12月以来连续第5个月增加。

累计来看,1-4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量达15097.41亿元,月均增量约3774亿元,而去年全年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新增总额仅为4946.47亿元。

“热钱涌入”被认为是外汇占款持续高增的推动力。分析人士指出,自去年年底以来的一波热钱涌入进程4月仍在延续,因而4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仍处高位增长阶段,同时央行基础货币的持续高投放也令当前货币增速再度上升。

“去年以来热钱的流入增多,人民币升值较快,两者相互作用,相互加强。”中信建投分析师指出,4月份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不断加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度逼近6.22关口,即期汇率更是一度达到6.1309的低位。

二季度资本流入压力仍较大

近期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将从多方面严控外汇资金流入,尤其是防止异常跨境资金流入。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货币当局对热钱流动监管的加强,未来进入中国热钱或放缓。但短期来看,二季度资本流入中国的规模仍会较大。

“本轮热钱再度涌入中国是国内吸引和国外推动,两种合力共同作用的结果。因而在中国经济增长明显放缓情况下,热钱来势再度汹涌。”上海证券研究员胡月晓认为,发达国家过剩流动性推动了国际热钱到处寻求出路的行为,与危机前楼市是中国对海外资金最重要的持续吸引力源泉不同,此次是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充当了吸引海外热钱的“磁极”。

值得一提的是,为应对汹涌进入的热钱,中国货币当局一方面加强了贸易真实性的检查,另一方面加强了资金汇兑的监管。

“本次政策出台将会抑制套利贸易的增长,出口增速将会有所放缓,欧元区经济复苏乏力以及欧央行降息后人民币相对升值将会使出口贸易面临较大压力。”齐鲁证券认为,未来外汇占款新增规模有望下降。

胡月晓也表示,从应对热钱的手段看,中国央行还有许多政策工具可供使用,尤其是最有效和国际上常使用的利率调整还未被使用,说明中国政府认为热钱冲击仍在可控状态。在国际经济、金融基本面发生变化的情况下,随着中国货币当局对热钱流动监管的加强,未来进入中国热钱或放缓。

热钱流入下的货币政策两难

5月以来全球进入降息热潮中,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断增强,在此背景下,央行于5月9日在时隔近1年半后重启了央票的发行。热钱流入压力下,市场对是否应该降息的争论也日益高涨。

支持降息的观点认为,温和的通胀为降息提供了空间,同时降息可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缩小人民币与其他货币的利差,减少资本流入。

而不支持降息的观点则认为,降息弊大于利,对于减少热钱影响有限,还可能进一步催生资产价格的上升。

“降息只能有限缩小内外息差,对于热钱流入影响有限,而对于内部的流动性过剩和资源低效配置有推波助澜的作用,并可能与外部流动性形成互动,使得政策效果适得其反。”中信建投认为,当前货币政策包括央票重启主要是对冲外部冲击的中性性质,货币政策应以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的大局为重。热钱流入和短期升值加快不能避免,我宜顺势而为,借此降低国内资金成本,调整经济结构。(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