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专家认为无须过分解读人民币中间价屡创新高

专家认为无须过分解读人民币中间价屡创新高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17日14:26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短短三个交易日连破6.25、6.24两个关口,接受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采访的专家认为,人民币中间价加速上涨完全符合现行汇率制度,没有必要过分解读。

新华08网4月17日讯(姜楠) 连日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呈现加速上涨态势,短短三个交易日连破6.256.24两个关口,引起市场强烈关注。接受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采访的专家认为,人民币中间价加速上涨完全符合现行汇率制度,没有必要过分解读。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日频频刷新汇改以来新高纪录。4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大幅上涨,继15日升破“6.25”关口后,首破“6.24”关口,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刷新汇改以来最高纪录。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也追随中间价连续四日创汇改新高,17日早盘最高触及6.1741。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专栏分析师、金融问题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的汇率制度没有改变,人民币中间价屡创新高完全符合汇率制度。

赵庆明认为,如果严格参考一篮子货币,近期美元指数下跌,因此人民币兑美元上涨是完全符合制度设计的。我国目前并不是完全市场化的汇率制度,因此未来金融改革的方向是汇率市场化和利率市场化。

赵庆明还表示,在当前日元贬值情况下,如果人民币走弱可能会被外界理解为跟随日元贬值,造成亚洲“货币战”的担忧。

根据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计算,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0.25%,即期市场累计升值0.31%。

赵庆明认为,人民币升值幅度并不大,因此不必恐慌,不要过分解读人民币升值。

目前,我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浮动,发挥汇率的价格信号作用;二是根据经常项目主要是贸易平衡状况动态调节汇率浮动幅度,发挥“有管理”的优势;三是参考一篮子货币,即从一篮子货币的角度看汇率,不片面地关注人民币与某个单一货币的双边汇率。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