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加坡建设离岸人民币中心提速

新加坡建设离岸人民币中心提速

金融时报2013年04月12日09: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按照新交所推出人民币计价产品的时间表,今年年内人民币计价股票将上市或挂牌,明年人民币计价的外汇、固定收益类产品将陆续面世。

近来,新加坡建设离岸人民币中心取得了突破性进展:4月2日中国工商银行在新加坡正式启动人民币清算行服务,新加坡成为大中华地区外第一个拥有人民币清算银行的金融中心。接下来,各种人民币计价产品的推出成为关注点。4月10日,刚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新加坡交易所(以下简称“新交所”)首席执行官麦尼斯·博可在京透露,按照新交所推出人民币计价产品的时间表,今年年内人民币计价股票将上市或挂牌,明年人民币计价的外汇、固定收益类产品将陆续面世。

数据显示,作为东盟地区唯一的国际金融中心,新加坡截至2012年6月底人民币存款余额已达600亿元,跨境人民币处理量仅次于香港地区。对于在新加坡建立离岸人民币中心的重要性和意义,在交易所行业拥有二十多年领导经验的麦尼斯·博可有着其独到的看法。他强调说,对于人民币来说,建立更多的人民币清算中心很有必要。如果清算中心越多,无论是在伦敦,还是在悉尼建立,都是好消息。这样可以使人民币国际化,在交易方面实现国际化,同时也可以增加人民币的流动性。

至于与伦敦相比新加坡在建设离岸人民币中心方面的优势,他在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相当肯定。他说,众所周知,新加坡是全球第四大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交易量非常大;从地理位置来看新加坡也非常有利,距离中国很近;新加坡也是除香港之外的海外第二大人民币存托地点。人们不会带着人民币去法国、伦敦或纽约,因为人民币可以在当地进行清算。

不仅如此,有分析家指出,新加坡经济、法律和监管等软硬件环境较好,金融体系稳健高效,已积累了相当丰富的金融管理和运作经验;新加坡作为亚洲石油和大宗商品的主要交易市场,是全球国际贸易枢纽之一,有300家国际贸易公司,是90家全球顶级交易商的全球或区域总部所在地;2012年中新双边贸易总额达1040亿新元,中国已成为新加坡第三大贸易伙伴,新加坡还是中国第三大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2012年新加坡企业在中国的投资达到390亿元人民币,增长3.4%;新加坡是东盟唯一的国际性金融中心,地缘和文化优势十分明显,人民币业务服务范围可以覆盖整个东盟。2012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达到2.2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20%。根据新交所的预计,到2015年东盟将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贸易额将突破3万亿元。

一般而言,一国或地区的货币国际化要经过三个相互区别又相互交叉的阶段,即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国际金融交易货币、国际储备货币阶段。贸易结算是基础,金融资产交易是关键。在曾经担任纳斯达克OMX总裁并发起创建北欧证券交易所公司的麦尼斯·博可眼里,人民币国际化现在正处于转变为贸易结算货币的第一阶段,第二个阶段还没有完全进去。他认为,在完全进入第二个阶段之前,人民币必须有更多的国际投资、金融产品才行。

鉴于中国工商银行本月初已在新加坡正式启动了人民币海外清算服务,麦尼斯·博可透露,新交所将会推出众多不同类型的人民币产品,包括人民币股票、债券、衍生品、大宗商品产品的挂牌、报价、交易、清算、结算服务等。“今年年内人民币计价股票将上市或挂牌,明年人民币计价的外汇、固定收益类产品将面世。”他说。

记者注意到,首只人民币计价股票去年10月29日登陆港交所,交投偏淡。由于新加坡的人民币存托量不及香港,人民币新产品推出初期交投偏淡的情况是否会更严重?对此,麦尼斯·博可表示难以预测,但强调说,对于新交所来说,首先需要的是为取得成功建立一个很好的基础,即实现多币种交易的能力。

“比如说和记黄埔在这里上市了,其交易可以以美元计价,也可以以新元计价。对于人民币来讲,首先有人民币交易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考虑到流动性的问题可以有第二个选择,即选择其他货币。”“如何在股票内部创造流动性,你可以做市,可以得到某些支持来创造流动性。从交易所的角度来讲,我们可以从技术层面来帮助创造更多的流动性,加强相关货币的交易,使它更有吸引力。”麦尼斯·博可说。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