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资金紧势延续 跨国庆长期限需求升温

银行间资金紧势延续 跨国庆长期限需求升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1日18:29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1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紧张态势,短期品种仍供小于需。随着跨十一国庆长假需求升温,长端品种资金成本也有所上行。尽管央行公开市场持续大额净投放,但市场供给改善有限,大行收缩出资规模,季末流动性预期很难宽松。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9月21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紧张态势,短期品种仍供小于需。随着跨十一国庆长假需求升温,长端品种资金成本也有所上行。尽管央行公开市场持续大额净投放,但市场供给改善有限,大行收缩出资规模,季末流动性预期很难宽松。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3.57个基点报2.1665%;7天利率上涨4.89个基点报2.4889%;14天利率下跌8.63个基点报2.5995%。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1670%,上涨0.8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050%,上涨0.5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009%,上涨0.19个基点。

交易人士表示,资金面没有好转。考虑到基金、券商等在十一国庆长假期间实际放假长达九天,不少机构都在借21天、一个月期限。长期资金越来越贵,七天以内少有供给。公开市场已经净投放一段时间,但没有明显效果,预计国庆节前资金面最多回到偏中性的状态。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分别开展了1200亿元7天期和8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和2.55%不变,14天期逆回购连续第四个交易日缺席,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200亿元。

自上周一(9月12日)以来,公开市场连续实施大额资金投放,但由于短期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市场资金面依然偏紧。货币市场流动性偏紧状况仍未见明显好转。

值得指出的是,央行、财政部昨日进行600亿元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中标利率2.55%,上次为2.75%。

华创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此次利率下调体现出市场长期流动性并不缺乏。眼下资金紧张的持续性是更值得关注的问题。近期在央行去杠杆监管思路的指导下, 央行不断拉长资金投放久期,也带动资金成本整体温和上行,反映在资金面就体现为流动性总量不缺但价格不便宜,市场并不缺钱,缺的是便宜的钱。

预计至少从短期来看资金面难以看到明显的放松。虽然上周28天回购利率下调5bp和本次国库定存中标利率下调20bp给了市场央行进一步宽松的想象空间,但作为金融市场基准利率的7天逆回购利率依然纹丝不动,也反映出央行货币政策取向并没有发生显著的变化。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