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资金面紧张 大行出资稀少逆回购总量欠缺

银行间资金面紧张 大行出资稀少逆回购总量欠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0日17:12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0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然持续偏紧态势。尽管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连续放量,但总量仍有欠缺。大型商业银行等多以自保为主,政策性银行出资也有所减量,需求方融资难度进一步增加。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9月20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然持续偏紧态势。尽管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连续放量,但总量仍有欠缺。大型商业银行等多以自保为主,政策性银行出资也有所减量,需求方融资难度进一步增加。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6.28个基点报2.1719%;7天利率下跌6.81个基点报2.3836%;14天利率下跌1.75个基点报2.6503%。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1590%,上涨0.5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000%,上涨0.3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7990%,上涨0.30个基点。

交易人士表示,今日资金还是紧,以往供给相对较多的政策性银行今日也减少或限制了资金供应,需求方融资难度进一步增加。目前市场上有部分一个月及以上的资金供给,但在未达到一定程度前,一般不会轻易借入如此长期限和高价格的资金。这种心态也与今日三个月国库现金定存利率继续下行形成了呼应。目前除缴税及资金在途之外,尚不清楚是否有其他原因导致流动性持续紧张,短期只能观望央行能否在逆回购外再多施援手。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分别开展了1500亿元7天期和7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和2.55%不变,14天期逆回购连续第三个交易日缺席。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单日资金净投放1400亿元。

此外,央行、财政部今日进行600亿元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中标利率2.55%,上次为2.75%。

在9月上旬连续净回笼之后,自上周一(9月12日)起,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重新转向净投放。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然较为紧张,加权回购利率全线攀升

国信固收研究指出,央行在公开市场实施了巨额净投放以缓解资金的紧张状况。整体来看,9月以来资金面仍较平稳,外汇占款因素依然是紧平衡的主因。预计央行对资金面维持平稳的态度不会改变,未来市场面对的货币条件只有两个可能——平或松,阶段性的资金偏紧之后肯定会看到央行投放力度的加大。

市场人士指出,9月底前后市场资金缺口较大,需央行适时提供流动性支持,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操作的主要考虑就是保障跨季跨长假资金需求,稳定市场预期。目前看,央行维护中短期流动性稳定的意图明确,工具和手段也较为充足,到本月底,14天逆回购也很可能重启。总体看,季末流动性难免波动,但预计在央行组合操作护航之下,总体无恙。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