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组合拳”收效有限 “补水”仍待继续

“组合拳”收效有限 “补水”仍待继续

中国证券报2016年09月21日08:55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季末及国庆长假前,机构流动性管理趋谨慎,市场资金缺口仍待央行开展货币政策操作弥补,但从市场利率走势上看,市场情绪仍较为稳定,机构普遍认为央行不会坐视流动性持续紧张而不管,无需过度担忧季末前后流动性状况。

20日,央行再开展22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连续实施大额资金投放,但由于短期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市场资金面依然偏紧。市场人士指出,季末及国庆长假前,机构流动性管理趋谨慎,市场资金缺口仍待央行开展货币政策操作弥补,但从市场利率走势上看,市场情绪仍较为稳定,机构普遍认为央行不会坐视流动性持续紧张而不管,无需过度担忧季末前后流动性状况。

大额资金投放在继续

央行20日开展了1500亿元7天期和7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和2.55%。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1400亿元,为上周以来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净投放资金。

据统计,在考虑央票及逆回购顺延到期的影响之后,9月12日至9月20日期间六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分别净投放资金1501亿元、1000亿元、1350亿元、1400亿元、1700亿元和1400亿元,累计净投放8351亿元;尽管央行公开市场在9月上旬连续实施净回笼,但在近几日大额资金投放之后,整个9月中上旬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仍实现净投放5201亿元。此外,财政部、央行还分别于9月14日和20日各投放6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定存,冲销完到期国库定存后,净投放40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虽然9月上旬的连续净回笼表明央行不愿流动性过于泛滥刺激金融杠杆,但最近面对短期流动性偏紧及季节性扰动因素增多的情况,央行通过多种手段和多种工具连续实施大额资金净投放,亦显示出维护流动性合理适度的决心。

流动性不会持续收紧

20日,货币市场流动性偏紧状况仍未见明显好转。尽管央行连续开展大额逆回购操作,但似乎仍没能完全填补市场上流动性供求缺口,中小机构轧平头寸依然存在一定难度。

货币市场利率方面,20日,Shibor继续全线上行,其中隔夜Shibor涨0.5bp至2.159%,3个月Shibor涨0.3bp至2.799%。银行间存款类机构短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则多见下行,其中隔夜利率跌逾3bp至2.20%,7天利率跌逾1bp至2.44%,跨国庆长假的21天利率跌1bp至3.12%。

交易员称,美联储议息在即,外汇市场不确定性犹存,而月度企业缴税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退,时间上又已经临近季末和国庆长假,多种因素造成流动性需求增多,而以往的出资大户如大行更倾向自保,连政策行出资量也有所减少,使得市场上资金供求的矛盾加重。

交易员认为,在机构流动性管理偏谨慎的当下,短期资金缺口只能寄望央行施以援手,不过,从近期央行系列操作来看,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适度的态度依然明确,短期流动性紧张正面临持续调控。

从市场利率走势上,尽管短期流动性并不宽裕,但市场情绪仍较为稳定。20日财政部、央行招标的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利率还创了多年新低,或表明市场对央行护航流动性仍有信心。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将维持必要的流动性投放力度,季末流动性难出现持续的异常波动。(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