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世行获准在中国银行间债市发行20亿SDR计价债券

世行获准在中国银行间债市发行20亿SDR计价债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2日20: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获准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总规模为20亿特别提款权,结算货币为人民币,首期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将于近期发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12日发布公告称,日前,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获准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总规模为20亿特别提款权,结算货币为人民币,首期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将于近期发行。

公告称,世界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是推动特别提款权金融工具市场化的有益尝试,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从而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

同时,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能够规避单一货币工具的利率和汇率风险,可以多元化境内投资者以及国际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也有利于丰富中国债券市场交易品种,促进债券市场开放与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发布的2016年7月人民币国际化月报显示,历史上SDR债券仅发行过13支,总值合计不到6亿美元,总体不太活跃。

SDR债券的发行也存在一些难题。首先是定价问题。目前SDR只有短期利率,主要是基于篮子货币经济体3个月的短期利率加权计算而成,并且设置了0.05%的最低利率水平。SDR短期利率每周日在IMF官网上公布,作为未来一周的基准利率。由于人民币将于2016年10月1日才正式入篮,该短期利率未包含人民币。

发行SDR计价债券还会遇到重估风险和替代结算的问题。IMF每五年调整一次篮子货币的权重,而每一次重估都可能引起SDR价值的一定变动,那么以此计价的债券在相应的汇率、利率变动下如何应对目前还难以确定。而SDR自身非货币,当前不能作为直接结算的工具。在中国发行SDR计价债券或将采取美元结算或人民币结算两种方式。

此外,目前SDR债券的市场吸引力十分有限。由于欧洲和日本实行负利率,导致加权利率水平也为负,但由于设置最低利率水平,因此目前SDR短期利率仍为0.05%。而对于希望投资SDR资产的投资人来说,债券的吸引力也会受到影响,可能不构成资产管理的工具。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7月举行的2016年第三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人民银行已经发布了以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数据,正在研究发行SDR债券的可能性。

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则表示,SDR计价债券可以提供多元化的投资产品,降低汇率和利率风险,初期对官方投资者尤其有吸引力。随着市场建设不断推进,也会吸引更多的私人部门参与,从而逐渐把SDR债券市场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