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世行获准在华发行20亿SDR债券 下周开启京沪两地路演

世行获准在华发行20亿SDR债券 下周开启京沪两地路演

腾讯财经2016年08月13日08: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6年8月12日,世界银行发表公告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世界银行在中国国内债券市场首发以特别提款权(SDR)计价的债券。新的债券发行计划规模为20亿SDR(约相当于185亿人民币)。此计划中的所有债券以SDR计价,以人民币支付。这标志着中国正式开启SDR债券市场。世界银行将会在8月15日到17日期间,在北京和上海安排路演。

2016年8月12日,世界银行发表公告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世界银行在中国国内债券市场首发以特别提款权(SDR)计价的债券。新的债券发行计划规模为20亿SDR(约相当于185亿人民币)。此计划中的所有债券以SDR计价,以人民币支付。这标志着中国正式开启SDR债券市场。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评论称, “对于中国的债券市场,对于SDR作为国际储备资产,这都是标志性的发展。” 他指出,世界银行在中国发行SDR债券,将支持20国集团扩大SDR使用的目标,帮助促进中国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拓展中国投资者在国内债券市场获得外币债券的渠道,并为在中国寻求优质投资产品的国际投资者创造新的投资机会。”

在世界银行发布公告的同时,汇丰银行CEO Stuart Gulliver表示,汇丰已经和世界银行就该项目密切沟通准备了很久,汇丰将会担任世界银行SDR(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的联合主承销商及牵头簿记管理人。而腾讯财经同步获悉,中国工商银行为另一主承销商。而另有知情人士透露,除了工行和汇丰担任主承销商之外,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发展银行也参与了该项目。而世界银行将会在8月15日到17日期间,在北京和上海安排路演,向机构投资人介绍项目的具体细节。

世界银行并未透露债券发行的具体时间,只表示时间和条款,都会根据市场状况而定。外界普遍预计,债券出售将在中国主办20国峰会之前完成。

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其价值由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在内的一篮子货币决定。2015年12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人民币将于今年10月1日加入SDR,成为首个纳入SDR的新兴市场货币。在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春季年会上,IMF曾将如何扩大SDR的使用,写入执董会的工作报告中。

本次在华发行SDR计价债券,将成为扩大SDR使用的里程碑式的尝试。 在1980年以前,国际市场一共发行过13支SDR计价债券,累计金额仅为5.94亿美元。本次世界银行发行的SDR债券,将是1981年以来国际市场首支SDR计价债券。

美国券商Stifel新兴市场主权策略总监傅伟国对腾讯财经表示,考虑到该债券以人民币购买,此次发行成功,将同时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受众是中国国内和国际投资者。对国内投资者的好处是,这种债券用人民币购买,但SDR可以兑换成美元、欧元、日元、英镑或人民币。”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对腾讯财经表示,在华发行SDR债券,对人民币国际化是长期利好,增加人民币适用范围。而同时,中国金融机构的参与,也利于这些中资机构提高自身的知名度。

中国人民银行方面表示,世界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是推动特别提款权金融工具市场化的有益尝试,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从而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同时,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能够规避单一货币工具的利率和汇率风险,可以多元化境内投资者以及国际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也有利于丰富中国债券市场交易品种,促进债券市场开放与发展。

另有海外市场人士表示,考虑到IMF每隔五年会对SDR货币篮子进行评估审核,并调整权重,如何对五年以上债券进行定价并对冲汇率风险等技术问题,仍有疑问,“SDR债券仍是相对小的市场,如何发展,会继续观望”。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