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李小加再谈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实体化”

李小加再谈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实体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0日18: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通过双向对外开放,中国可以逐步提高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的话语权。首先,中国可以加快开放内地商品期货市场,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如果由于资本管制等因素的限制,暂时不能在这方面大踏步迈进,那么不妨创造条件鼓励内地企业和投资者走出去,参与国际大宗商品市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交易所20日刊登的小加网志称,通过双向对外开放,中国可以逐步提高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的话语权。首先,中国可以加快开放内地商品期货市场,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如果由于资本管制等因素的限制,暂时不能在这方面大踏步迈进,那么不妨创造条件鼓励内地企业和投资者走出去,参与国际大宗商品市场。

李小加称,英国脱欧的消息震动全球资本市场,也引发了不少朋友对于伦敦金属交易所业务和我们未来商品战略的关切:英国脱欧事件对于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经营会产生什么影响?会否影响香港交易所商品战略的实施?LME是否还会继续争取在内地认证仓库?这对服务内地实体经济有何意义?……在此,我想一并回答这些朋友们关心的问题,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近期的一些思考。

关于英国脱欧

英国脱欧事件对于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经营会产生什么影响?

英国公投的结果给全球金融市场都带来了不小的震动,未来英国如何脱欧、何时脱欧目前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英国离开欧盟,对伦敦金属交易所的影响比较有限。首先,LME的金属交易是全球性的,并非局限在英国或欧洲,会员及客户遍布全球,而且,LME来自欧洲的交易相对比较稳定,未来的成长将主要来自亚洲地区。其次,LME的交易基本以美元计价,其经营收入也以美元计算,而非英镑,只有营运成本是以英镑计价的。LME有上百年的成功运营经验,早在英国加入欧盟之前,它已经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基本金属市场,我们有信心维持LME系统和市场的正常运作,确保市场公平公正。

英国脱欧会否影响“伦港通”项目的推进?会否影响香港交易所其他商品战略的实施?

由于“伦港通”涉及伦敦和香港两地结算所的未平仓合约结算,实施“伦港通”需要与香港、伦敦与欧盟三地市场的监管机构进行相关讨论。英国脱欧后我们如何继续与欧盟监管机构跟进出现了新的不确定性。因此,我们目前正在等待政策进一步明朗,再做下一步推进。

但是,英国脱欧不会影响香港交易所实施其他的商品战略,比如,我们目前正积极争取在内地设立LME认证的交割库,以降低内地实体企业参与国际金属交易的成本,服务实体经济;也正在积极推进前海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的建设,促进内地大宗商品市场的“实体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