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连续四日收低 本周下跌0.26%

人民币汇率连续四日收低 本周下跌0.26%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28日10: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本周(2月22日—2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下跌0.26%。目前市场波动较小,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有所缓解,预计短期内仍将保持稳定。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本周(2月22日—26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下跌0.26%。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受美元反弹影响小幅回落。目前市场波动较小,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有所缓解,预计短期内仍将保持稳定。

2月26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5372,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5340下跌32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5342-6.5382,成交额152.96亿美元。北京时间23:30交易结束时报6.5413,较上个交易日夜盘结束时下跌0.11%,全天成交157亿美元。

本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累计下跌0.26%。市场窄幅波动,成交量维持低量,其中连续两个交易日成交量不足百亿美元。

而随着春节因素消退,购汇需求回升,不过大行结汇使市场波动较小。而此前盛传产生“新广场协议”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并未出现影响市场行情的言论。短期人民币或延续持稳走势,但人民币期权隐含波动率继续震荡上行,表明市场对汇率可能放宽波动的预期在上升。

2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338,较前一交易日再跌20个基点,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本周人民币中间价累计下跌0.23%。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人民币中间价与前一个交易日即期汇率收盘价价差持续缩窄。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本周在6.5160-6.5460窄幅区间波动,26日纽约交易时段收盘报6.5440,本周小幅下跌0.29%。

中国人民银行在26发布的新闻稿中称,鉴于对中国和全球经济当前形势的看法,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还要不断观察,适时动态调整;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而外汇储备波动也终将回归理性。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记者会上表示,人民银行的正式提法是人民币参照一篮子货币,其中美元权重最大,欧元日元英镑和其他货币,甚至包括新兴市场的货币,也都有一定的适当的权重。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月26-27日在上海召开。公报显示,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调整会影响经济和金融稳定,各国将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同时重申此前的汇率承诺,包括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

临近月末,本周公开市场上有9600亿元逆回购实际到期,净回笼800亿元。巨额逆回购到期、企业缴税、存准缴款、转债发行等多重因素叠加,致使短期资金面持续承压。央行则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

目前市场基本陷入盘整状态,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出现转折点。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认为,人民币汇率强烈的贬值预期可能已经告一段落。接下来央行的挑战是如何协调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政策,和亟待宽松的货币政策之间的矛盾。为了调和二者之间的矛盾,央行依然会实施一定程度的资本管制。未来如何演化,一方面得看美联储加息的节奏,另一方面还得看中国经济对货币刺激的需求程度。

不过,高盛最新关于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汇率的研报维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12个月内贬值到7.00的判断,贬值到8.00的可能性较小。

国际市场上,本周英镑跌势最猛。受英国脱欧疑虑的打压下,英镑22日创六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且在触及七年低点后仍未反弹,单周跌幅则创下2009年以来最大。欧元则受到英国退欧担忧波及,跌破1.10关口。由于风险情绪的回归,避险日元则回落,但是本月表现仍有望创下逾七年以来最佳。美国经济数据意外向好,美联储今年再加息预期重燃,美元创下去年11月以来最大周涨幅。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