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BAT春节红包大战明晚厮杀

BAT春节红包大战明晚厮杀

证券日报2016年02月06日11:03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明天,亿万人翘首以待的“红包雨”即将降临,而此前BAT的预热已吊足了人们的胃口,一场饕餮盛宴只等开席。与此同时,P2P平台也借机发起了“春节红包”攻势。BAT红包大战实质是对支付端的争夺,也就是互联网金融的入口之争。移动支付背后是巨大的消费金融市场。此外,BAT正逐渐与理财产品打通,红包大战带来的流量有望激发理财产品的潜能。

编者按:明天,亿万人翘首以待的“红包雨”即将降临,而此前BAT的预热已吊足了人们的胃口,一场饕餮盛宴只等开席。与此同时,P2P平台也借机发起了“春节红包”攻势。然而,在人们十指飞舞、咻来咻去,阿里与腾讯大战的娱乐、刺激中,我们如何守住并升级春节的味道?让家庭的温馨、浓浓的亲情在互联网时代继续传承,是我们的期待。让我们重温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的这句话——“除了微信还有生活”。

腾讯携微信+QQ要包抄,阿里系想“诺曼底登陆”,百度欲杀出重围

掉在地上的一分钱也许没人愿意捡,但人均不到一元的现金红包,却让每个参与者都乐在其中。

继马年春晚微信红包一枝独秀,羊年春晚支付宝强势入局之后,红包成了腾讯和阿里争夺的战场,而在即将到来的猴年春晚,“麒麟才子”胡歌代言的百度钱包开始强势闯入,自此BAT悉数到场,2016年春节期间的互联网金融入口之争再度升级。

“与其说这是对移动支付市场的争夺,不如说这是对整个金融服务生态的争夺。”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纵观BAT红包之争,支付宝或可成为红包之争中的一匹黑马。”他进一步解释认为:“腾讯拥有先发优势,羊年拿下春晚独家合作权,使微信红包影响力迅速扩大,与此同时,腾讯微信社交平台在红包大战中也有先天优势。尽管阿里入场晚于腾讯,但凭借支付宝巨额流量,加上背靠淘宝百万卖家和今年拿下春晚合作权,大有赶超腾讯之势。对比阿里腾讯,入场较晚的百度处于弱势,市场有待进一步培育。”

腾讯系: 微信支付+QQ钱包 夹击支付宝

2014年微信借助发红包偷袭支付宝得手,在春节“一夜之间”逆袭支付宝,马云称微信红包的一夜火爆为一次“偷袭珍珠港”事件。老牌的支付宝已经成立了13年,而微信支付于2013年8月份才诞生,微信红包更是2014年1月份才推出,但微信红包的增长势头却异常迅猛。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春节当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0.1亿次,春晚时间微信摇一摇互动总量达110亿次,摇一摇的互动峰值达每分钟8.1亿次,当天微信和QQ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春节当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为10.1亿次,是2014年的200倍。2014年3月份才正式上线的QQ红包,在当天的收发总量达6.37亿个,抢红包人数为1.54亿。

腾讯的逆袭之夜激活了800万的微信支付用户。2015年,借助春晚之力腾讯不仅让老用户们看到了微信和QQ双剑合璧的力量,同时还从电视观众里给自己捞来了一批从不用微信、却把看春晚当传统的中老年用户资源。尽管在玩乐红包过程中,遭到一些网友摇到手软才几毛钱的吐槽,但仍然无法忽视腾讯之前在红包大战中的优势。

2016年春节,腾讯更是用了绝招,微信+QQ的双轮驱动成了腾讯红包大战的砝码。

据QQ钱包方面的消息,今年除夕夜,QQ将送出超过2亿元的现金红包,与微信红包一起构成对支付宝的“包抄”态势。

据介绍,QQ钱包联合腾讯娱乐,携手范冰冰、张艺兴、井柏然等7位超人气明星以及众多企业为用户发放超过2亿元的现金红包。据悉,企业红包赞助商主要来自大众点评、微众银行、滴滴出行、欧莱雅、美宝莲等知名商家。除了现金较以往大幅扩容之外,QQ方面还准备了大量优惠礼券,如京东券、滴滴券、微票券等。各类诚意满满的实用礼券和个性福利,为除夕夜增添更多欢乐。在QQ红包方面,QQ目前推出四种玩法,分别是口令红包、个性红包、主题红包及群发祝福。其中主题红包是QQ2016年新推出的定制化红包玩法,迎合年轻人个人性化需求深入红包个性定制,增添节日气氛及红包新玩法。

腾讯互联网金融公关相关负责人表示:“QQ红包今年不打无准备之战,在玩法上,整体节奏排布比去年要完善很多。”对于此次红包大战,腾讯可谓下了血本。据悉,给用户体验做红包经费的来源,就有“除夕前后10天微信朋友圈里所有广告收入”。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