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互联网+金融”走进乡村 农民迈入“E时代”

“互联网+金融”走进乡村 农民迈入“E时代”

金融时报2016年02月06日10:02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精神相结合,让金融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新活力。当互联网金融走进农村,又能让“三农”发生怎样的改变呢?

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精神相结合,让金融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新活力。当互联网金融走进农村,又能让“三农”发生怎样的改变呢?

农民当上电商

“叮,叮……”在记者采访期间,甘肃省皋兰乡韵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魏相琴的手机不时响起短信的提示音。

“这叮叮声都是钱啊!每天收到这样的短信心情可真好啊!”农行皋兰县支行副行长虎维春的打趣让记者疑惑不解。

“我的手机绑定了农行卡,在农行的四融平台上,每成功卖掉一单产品,我跟儿子的手机都有短信提示,儿子的提示是买主成功签收,我的是货款成功到账……”魏相琴乐呵呵地解释。

皋兰乡韵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是魏相琴2006年创办的。10年前,39岁的魏相琴带着皋兰县石洞镇200多名村民创建了合作社,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皋兰特色农产品“禾尚头”面粉。去年9月,皋兰乡韵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注册为农行“四融平台”电商,在平台上推出了“禾尚头”面粉、黑小麦面粉以及长寿面等四款产品。从去年10月份开始,她家面条、面粉的销售量就直线上升,短短4个多月时间,在“四融平台”上的售货量就超过100万元,占到全年平均销售额的20%。正是这短短几个月时间,令魏相琴万万没有想到,“四融平台”如今已经成为合作社极其重要的销售平台,将来甚至可能成为合作社农产品销售的主渠道。

“快过年了,网上下单的客户更多了,前几天最高峰时每天40多单,每天进账4.5万元呢。”说起自家网上生意,魏相琴高兴得合不拢嘴,“有一天我手机短信和电话太多,还没坚持到中午就没电了!”尝到甜头的她让去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儿子陈柏年专门负责网络电商销售这块业务。而据陈柏年讲,由于物流问题,他家的农产品目前仅能供兰州市区的客户购买,今年他准备与各快递、物流公司商谈,打通物流通道,年内将实现甘肃全省的免邮送货上门服务。“到时候,销路进一步拓宽,网上这块业务可能还要增长30%至40%。” 

在皋兰,通过“四融平台”受益的并不仅仅有魏相琴一家。目前,在“四融平台”上注册的客户已达到1200多户,一大批软儿梨、红砂洋芋、白兰瓜、高原夏菜等当地特色农产品正通过这个平台,走出了家门,卖到了全国。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特色农产品销售,当插上电商的翅膀,将如蝴蝶破茧般发生嬗变,呈现令人惊喜的变化。“四融平台”,也如同手机之于现代人一样,成为如魏相琴等人的“不可或缺”。

“四融平台”全覆盖

“要不是武县长和虎行长,我们差点占不到这些好处哩。”魏相琴告诉记者,自家去年差点因物流的问题与“四融平台”失之交臂。

魏相琴口中的武县长,叫武晓晶,是皋兰县分管金融的副县长。作为甘肃省政府引进的第二批金融挂职干部之一,他对金融如何真正服务好“三农”有深切的体会和认识。2014年底上任伊始,他就下基层、跑银行,到农户家里拉家常,听银行行长们提意见、谈问题。当时,恰逢农行甘肃省分行在全省部分县区试点布放四融平台。了解到四融平台具有融通、融商、融资、融智的功能后,武晓晶敏锐地意识到,在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的形势下,金融若要改善和提升服务“三农”的效率,迫切需要一个这样的契机和平台。

在取得皋兰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后,武晓晶与农行皋兰县支行行长一起,多次到农行甘肃省分行积极协调,争取到了四融平台在皋兰的试点。2015年6月,皋兰县向各乡镇印发《关于成立皋兰县四融平台建设推进领导小组的通知》、《皋兰县创建金融服务进村工作实施方案》以及《皋兰县四融平台服务终端全覆盖推广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部门职责和工作要求,并成功组织召开了有县委县政府、县直部门、各乡镇和村两委班子130多人参加的四融平台建设推广启动大会。农行皋兰县支行依托原有的惠农服务点,全力推广四融平台服务终端,短短1个多月,在皋兰57个行政村布放65台机具,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全覆盖。

为了帮助村民尽快学习四融平台的操作和使用,农行皋兰县支行建立村级金融服务联络员机制,并派出工作组,一方面教会惠农服务点负责人熟练使用四融平台;另一方面,协调当地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注册四融平台电商。

武晓晶组织政府各部门、全县各乡镇积极参与和配合四融平台服务终端的布设投放和推广宣传。他告诉记者:“当老百姓都会用、能用并用好四融平台时,四融平台就能成为皋兰县精准扶贫的利器,农民增收的利器,产业发展的利器。”

皋兰乡韵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作为当地禾尚头面粉加工类企业中规模最大的一家,就这样进入了武晓晶和虎维春的视野。经过多次协调,克服物流配送不便、费用过高、面条易碎等种种困难,他家的产品成功进驻平台,皋兰县特产禾尚头面粉也随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

随着金融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的打通,四融平台成为农行皋兰县支行提供金融服务必不可少的渠道,也成为地方政府服务农民不可或缺的有力抓手。

农民迈入“E时代”

中午12点刚过,在皋兰县石洞镇魏家庄村的便利超市门口,十来个村民裹着大衣,笼着袖子,或坐或站地晒着太阳聊着天。这个便利超市位于魏家庄村的中心地带,二层的小楼外墙上还有喷绘的“中国农业银行金融惠农服务点”和“甘肃农村信用社魏家庄便民金融服务站”两张广告牌。

农行的四融平台服务终端就布放在这个便利超市里,由超市的主人魏广荣负责操作,为村民们服务。魏广荣熟练地打开四融平台的操作界面,为记者演示了代缴话费的服务,随着一步步的提示,一分钟不到的时间,就简单快捷地完成了话费的充值。虎维春告诉记者,通过四融平台,农民不仅可以自助办理小额存取现、转账等基础金融业务以及新农保、话费、水电费等代理缴费服务,还可通过专家在线“问诊”、培训等多种形式,获得农业技术、政策、法律、金融知识等,甚至能购买飞机票、火车票,解决生产生活难题。最主要的是通过“金穗e销”和“惠农e购”两个电子商务平台,解决了农民“买难卖难”、“赔本赚吆喝”的问题,让其成为“三农”的电商。

“自从超市有了四融平台,村民们茶余饭后闲暇时间就到我这里来,缴话费、水电费,顺便买点东西,超市的生意更好了,人气更旺了,村民们也都不用专门花时间去县城或镇上的银行,不但节省时间和精力,还能省下2元的公交车钱。”说起四融平台的好处,魏广荣和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皋兰县在农村搭建起四融平台后,给农民带来了便捷和实惠,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村就可享受到现代化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