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战略“神助攻” 出口走强进口改善

外汇战略“神助攻” 出口走强进口改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4日07: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自“811汇改”实施策略性主动贬值后,央行对人民币跌跌不休态度纵容,11月至今累计贬值3.66%,大幅提升了我国产品的出口竞争力,12月出口走强表明外汇战略“神助攻”初现成效。此外,进口同比降幅也达到2015年全年最低点,表明外需显著好转的同时,内需也有所改善。

【明明债券研究团队】

事项:

海关最新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价,12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48万亿元,同比下降0.5%,其中出口同比增长2.3%,预期降4.1%;进口同比下降4%,预期降7.9%,贸易账顺差3820.5亿元,扩大24.7%。2015年全年出口同比降1.8%,进口同比降13.2%,贸易顺差3.69万亿元。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点评:

高基数不改亮眼表现,受益外汇战略“神助攻”

12月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0.5%,较前值上升4个百分点,贸易账顺差扩大24.7%,远高于前值2%的增幅,贸易状况显著改善。其中,按人民币计价,12月出口同比增长2.3%,大幅高出前值6个百分点,预期降4.1%;进口同比下降4%,较前值高1.6个百分点,预期降7.9%。按美元计价,12月出口同比下降1.4%,较前值大幅收窄5.4个百分点,预期降8.0%;进口同比下降7.6%,较前值小幅收窄1.1个百分点,预期降11.0%。12月外贸一举扭转了2015年下半年来出口持续疲弱的局面,进口降幅也在收窄。

在2014年末高基数的背景下,12月进出口数据依然亮眼,主要得益于外汇战略的支持。自“811汇改”实施策略性主动贬值后,央行对人民币跌跌不休态度纵容,11月至今累计贬值3.66%,大幅提升了我国产品的出口竞争力,12月出口走强表明外汇战略“神助攻”初现成效。此外,进口同比降幅也达到2015年全年最低点,表明外需显著好转的同时,内需也有所改善。

贸易转型压力大,新兴贸易表现喜人

从贸易方式看,加工贸易降幅明显,突显制造业转型压力。12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总额下降2.6%,较前值缩窄6.7个百分点;加工贸易中,进料加工同比下降13.2%,较前值缩小1个百分点,来料加工同比下降13.6%,较前值扩大5.7个百分点。12月一般贸易降幅收窄,肯定了汇率贬值提振外需的作用,外需回暖或是经济复苏的先导。另一方面,在外汇战略的刺激下,加工贸易仍在恶化,进一步突显贸易方式转变下我国加工制造出口面临的转型压力。随着低成本优势逐步殆尽,传统低端加工制造不再是贸易增长的主引擎,未来改善出口的根本之计在于向产业链中高端转移,提高出口产品整体附加值。

贸易结构方面,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进口更趋技术型。2015年,我国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总值下降1.7%,占出口总值比重较上年持平;机电产品出口总值增长1.2%,占出口总值的57.7%,较上年提升1.7个百分点。其中,手机出口增长8.8%,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增长7.2%,增势亮眼。2015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增长0.7%,占进口总值的32.6%,较上年提升4.5个百分点,进口技术含量提高。

在传统贸易方式之外,新兴贸易业态喜人。截至11月,上海、重庆等7个跨境电商试点零售进口业务货值超155亿元。未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兴贸易方式有望成为贸易新增长点。

贸易伙伴更多元,民营企业趋活跃

贸易伙伴方面,新兴市场得到进一步开拓。12月我国对美国出口同比下降3.73%,对日本出口同比下降4.55%,二者降幅收窄,对欧盟出口同比上升1.72%,由负转正。2015年,我国对东盟、印度、拉美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出口增长比重上升1.1个百分点,与欧盟、日本的双边贸易则下降7.2%和9.9%。新兴市场贸易空间仍然巨大,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开展,未来新兴市场有望成为拉动出口新引擎。

外贸经营主体结构有所改变,民营企业活跃度稳步提升。2015年,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占全年的37%,较上年提升2.5个百分点,增幅小幅扩大1.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3.1%。外商投资企业与国有企业占比则分别下降6.5%和12.1%,降幅较大。

债市策略

高基数不改12月外贸亮眼表现,表明外汇战略“神助攻”初现成效。外需显著好转的同时,内需也有所改善,外贸回暖或是经济复苏的先导。1月份以来,人民币贬值幅度加大,预计其对贸易改善的作用还将持续。另一方面,结合国内供给侧改革大幕的拉开,财政发力将为经济企稳注入更多确定性,预计年内基本面完成探底是大概率事件,货币宽松加码的必要性在减弱。因此,我们依然坚守债市“弹簧市”的观点,建议投资者谨守2.8-3.4%的区间策略。

(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账号:CITICS债券研究)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