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脱离基本面的市场干预 终会败的体无完肤

脱离基本面的市场干预 终会败的体无完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3日12: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通过干预推动人民币升值,盲目追求“强势人民币”将会使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极其危险的境地。

刘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这就是彼岸花,传说只开在阴阳交接,有牵引亡灵又能联通生死的功能。听说它开花的时候特别美,我好想亲眼看一下。”

---- 《寻龙诀》

彼岸花似乎开在了2015年与2016年的交界,新年不到10个交易日,全球市场中已经掀起了一波惊涛骇浪,货币、大宗商品、股市也处在了危险的边缘。

12日,离岸人民币报流动性紧张,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Hibor飙升至66.8%,创历史新高。上个交易日,香港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狂涨939个基点,由上周五的4%飙升至13.4%,创2013年6月有纪录以来的最高水平。香港银行间7天拆借利率也由上周五的7.05%大幅升至11.23%。有分析称,近期在岸与离岸人民币价差扩大引发套利活动,央行抽离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有意挤压人民币空头,推动人民币汇价。美元兑离岸人民币从6.70跌至6.58。在11日人民币隔夜贷款利率飙升40%、人民币上涨1.8%的同时,中国股市再跌5%。

如果人民币短期升值延续,将对国内股市造成压力,导致股市突发性下跌,并将全球金融资产都推至危险边缘。A50指数与S&P自QE3结束后,表现出了不同以往的关系:它们展现了比此前历史中更强的相关性。这种正向的相关性,与大多数人对于中国、美国股指走势的猜测是恰恰相反的。中国与美国的金融市场从未如此强烈的影响着彼此。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将会通过金融市场向美国散播传染性,反之亦然。同样的,对于欧洲,如果中国GDP单季度增长下滑1个百分点,将在两年时间内导致欧元区GDP增长下降0.25个百分点,这种影响等同于油价下滑10%。类似的,人民币贬值将拖累卢比,给那些拥有大量美元负债、PMI两年来首次跌破50的印度带来巨大的麻烦。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中,随着市场悲观情绪的上升,原油价格也狂跌不止,ICE Brent 跌至30.95,ICE WTI跌至31.80。这种从货币市场、股市、到大宗商品市场的全球资产的正相关性与高联动性是前所未有的。

通过干预推动人民币升值,盲目追求“强势人民币”将会使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极其危险的境地。

上个交易日央行有意抽离人民币流动性,阻止近期利用在岸与离岸人民币价差扩大进行套利活动的干预方式与央行2015年9月末的干预方式如出一辙。2015年8月以来,央行已授意中资行开始在离岸市场干预CNH的汇率。2015年9月末,离岸人民币一反常态,在亚洲时段尾盘涨势凶悍,单日上涨超300点。当时据证实,中资银行在积极的买入离岸人民币。据估计,中国央行在9月花费了500亿美元进行汇率干预,其中250亿美元用在支撑CNH汇价上。然而,随着干预的结束,人民币中期趋势重回贬值通道,贬值势头有增无减。

直接买卖干预汇率的央行中,央妈并非第一个。自2010年以来,日本央行为了打压日元的强势,多次干预汇市。但是,数次汇市干预并未能有效的扭转日元长期走强的格局。拿日本央行第一次干预为例,自2010年5月份以来,美元兑日元自95.00一线持续下跌至80。为扭转日元的强势局面,日本央行首次入市干预。第一次干预过后,美元兑日元自80上涨达85价位,随后,日元重回升值趋势,美元兑日元狂跌至80.25。脱离基本面的干预,终会败的体无完肤。

(作者系云核变量外汇交易学院交易员导师,对冲基金部交易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