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人民币隔夜Hibor飙涨至66.81% CNH多空对决

香港人民币隔夜Hibor飙涨至66.81% CNH多空对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2日13: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CNH Hibor)暴涨至66.815%,创纪录新高。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继续走高,盘中较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汇差转为溢价。

台湾离岸人民币隔夜利率飙升至59.7% 创纪录新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财资市场公会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CNH Hibor)暴涨至66.815%,创纪录新高。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继续走高,盘中较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汇差转为溢价。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紧张状况12日加剧。香港隔夜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拆放利率(Hibor)由昨日的13.4%飙升至66.8%,创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一周、两周Hibor也升至33.79%、28.34%的纪录新高。

隔夜CNH Hibor公布后,CNH扩大涨幅,一度涨至6.5661。但在随后的20分钟内下跌超过300个基点,一度跌破6.60关口。同时CNY也快速走低约30个基点,在岸对离岸汇差再次转为溢价。

1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628,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微升2个基点,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前一个交易日北京时间16:3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5822,与今日中间价价差为194个基点。

上个交易日,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大涨,其中,11日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夜盘收报6.5695,上涨243点;离岸人民币11日收报6.5833,急涨987个基点,两地价差大幅收窄至138点。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已经不是盯住美元,但也不是完全自由浮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的稳定性将增强,而人民币兑美元的双向波动将会加大。在参考一篮子的汇率体制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化不会是单方向的。

马骏指出,当市场充分理解了参考一篮子的汇率形成机制之后,预期就会趋于稳定,做空人民币的压力也会下降。市场预期趋稳之后,包括经常项目顺差和人民币利率高于外币利率等积极的基本面因素就会在人民币汇率形成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在新汇改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过程中,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对在岸市场汇价表现出了很强的引领作用,显示离岸市场已经抢夺了人民币汇率的定价权。离岸和在岸市场汇差和利差同时创下了历史新高,表明此时离岸市场中运用杠杆资金做空人民币的力量相当强大。他建议,控制离岸市场的人民币供给,在必要的时候紧缩离岸市场的人民币银根。同时,需要改变调控汇率的策略,主动引领而非被动迎合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