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三连涨 CNH跌宕起伏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三连涨 CNH跌宕起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2日20:0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2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中间价继续偏离前日收盘价,引导市场预期。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走势较为跌宕,盘中一度触及6.5661,3个月来首次反超在岸价格。市场对人民币贬值幅度预期分化,汇率短期有望企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12日,在岸市场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中间价继续偏离前日收盘价,引导市场预期。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走势较为跌宕,盘中一度触及6.5661,3个月来首次反超在岸价格。

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5750,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5822上涨72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568-6.5793,成交额196.22亿美元。夜盘交易时段,人民币兑美元小幅回吐涨幅,至6.58水平附近。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628,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微升2个基点,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则大幅上调194个基点,已连续三个交易日大幅偏离前日收盘价。

交易人士称,央行大力出手效果明显,连日维稳后市场对人民币贬值幅度的预期略有分化,市场情绪也渐趋谨慎,汇率短期有望企稳,但贬值预期消化仍需较长时间。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跌宕起伏,早盘一度回吐昨日涨幅,跌幅超过200个基点,低见6.6076,随后在半小时内上涨约300个基点。在隔夜CNH Hibor公布后,CNH扩大涨幅,最高触及6.5661的日内高位,较1月7日创下的历史新低反弹近2000个基点,与在岸市场价差从前几日的逾千点迅速收敛,并为3个月来首次反超在岸价格。

此后,CNH再现快速下跌,跌幅超过300个基点,并一度跌破6.60关口至6.6050,午后则再度震荡上行至6.57水平。亚洲交易时段盘尾,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在6.58水平附近波动,与在岸市场价差保持在100个基点以内。

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紧张状况加剧。香港财资市场公会数据显示,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CNH Hibor)暴涨至66.815%,创纪录新高。一周、两周期CNH Hibor也升至33.79%、28.34%的纪录新高。

香港金管局称,注意到香港人民币利率飙升,已向香港银行系统提供更多流动性支持。继续密切关注离岸人民币走势。

香港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紧张也传导至台湾离岸人民币市场。台北外汇市场发展基金会数据显示,台湾离岸人民币隔夜银行同业拆款定盘利率(CNT TAIBOR)由11日的12.1%大幅上涨至59.7%的纪录高点,一周期CNT TAIBOR则由10.3%升至30.8%的纪录高点。

有分析认为,离岸市场人民币拆借利率大幅上涨令人民币资金成本增加,是央行解决人民币贬值的新举措,以打击境外看空人民币的投资者,利率高企的情况会持续一段时间。

市场参与人士表示,央行上周已在干预,造成在离岸看空人民币的成本大幅上涨,也造成融资紧张,预计离岸人民币拆息未来几天仍将维持高位。投资者短期内看空离岸人民币态度转向谨慎。央行的措施已使得在岸与离岸价差缩窄,但因为人民币贬值压力持续,汇差可能再度扩大。

申万宏源发表研究报告称,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飙升抑制汇率空头,有助于稳定在岸对汇率悲观情绪,汇率波动对国内资本市场的情绪扰动可能将减弱。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今日在电话会议上表示,相比其他货币,人民币近期的贬值幅度“不算什么”,未来人民币贬值会时快时慢,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瑞银预测,2016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温和贬值5%,至年底为6.8,不过人民币指数贬值幅度相对较小。

此外,摩根士丹利在最新的预测中下调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期,反映了对资本外流、中国经济及金融市场相关的担忧。摩根士丹利将2016年底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期由6.80修正为6.98,2017年底预期从7.07修正为7.31。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日前表示,短期而言,中国经济增速不可能通过强刺激实现“V”型反转,中国经济可能要经历“L”型的增长阶段。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来看,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会成为新常态。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