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短期贬值压力持续存在 人民币双向波动进一步加大

短期贬值压力持续存在 人民币双向波动进一步加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08日18:4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虽然短期贬值压力依然存在,人民币并不会趋势性贬值。人民币双向波动将会对外向型企业以及银行等金融机构带来汇率波动风险,需要加强风险管理。

一、近期人民币连续贬值,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创2011年8月以来的低值

自2005年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保持波动升值态势。2014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暂别自2012 年四季度到2013 年四季度的持续升值,2月份持续贬值,年度内波动贬值,2014年12月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6.1238,比2013年底有所贬值。2015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加大,前7个月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走势呈现波动微幅升值态势,8月11日央行一次性下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1136个基点,并调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形成机制,汇率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速贬值,创下人民币兑美元20年来最大跌幅;9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震荡趋小,但基本保持波动贬值态势。2015年的最后一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加大,周一、周二连续两天急跌百点,随后周三周四均出现先急跌后急涨的震荡行情,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下2011年5月以来的低值; 2016年开始,人民币延续了2015年底的大幅波动。1月4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短47分钟内跌140余点,日内跌幅扩大至300点,收于6.5172;离岸人民币跌至6.6213,日内下跌517点,在岸、离岸价差约为1100点。

图2: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以及即期汇率近期波动加大

数据来源:中诚信国际整理

“有序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一直是汇率政策追求的目标。外汇管理部门也一直强调引导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避免形成单边预期。回顾2015年,这一年可谓是人民币兑美元态势走势的分水岭,尤其是8月汇改以来,改变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单边升值预期,全年对美元总体上贬值态势,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5.39%,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全年贬值5.73%。其中,仅12月份离岸人民币累计贬值2.24%。此次人民币短期贬值,尤其是体现市场力量的离岸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更大,这体现了人民币汇率变动将更为市场化,随着国际资本流入流出常态化,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走势将延续。同时,这也有利于引导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预期,为扩大波动区间做准备,进一步推动汇率市场化改革。

表1 人民币汇率改革重要事件

时间

重要汇改

1994年1月

统一官方和市场汇率

2005年7月

取消长达10年的与美元挂钩策略,运行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浮动

2007年5月

运行人民币进行双向浮动,浮动区间从0.3%扩大到0.5%。

2012年4月

人民币浮动区间扩大到1%

2013年11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将市场作为资源定价的“决定性”因素,加上人民币自由兑换成为主要议题

2014年3月

浮动区间从1%扩大至2%

2015年8月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形成机制更为市场化

2015年12月

人民币纳入SDR

2015年12月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