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兑美元暂时企稳 离岸人民币震荡回升

人民币兑美元暂时企稳 离岸人民币震荡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08日15: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8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早盘高开震荡,保持在6.5900下方波动,中间价则结束八连跌走势。离岸人民币兑美元震荡走高,午后徘徊在6.68水平附近,境内外价差仍保持在1000个基点。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8日,在岸市场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早盘高开震荡,中间价则结束八连跌走势,较上日收盘价回调303个基点。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CNH)早盘一度拉升近300个基点后再次快速回落,午后徘徊在6.68水平附近,境内外价差仍保持在1000个基点。

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大幅高开229个基点,报6.5700,此后快速回吐涨幅,并保持在6.5900下方波动。交易人士表示,央行疑似通过国有银行入市干预,在大约6.59的水平卖出美元,以支持人民币汇率。

7日,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5939,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下跌超过350个基点。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636,较前一交易日微升10个基点,结束此前连续八个交易日下跌走势,与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价差为303个基点。此前两日,人民币中间价连续大幅下调并偏离上一交易日收盘价,导致市场贬值预期加剧。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早盘一度快速拉升近300个基点又快速走低200个基点,午后徘徊在6.68水平附近,境内外价差仍保持在1000个基点。

据外媒报道,外汇局部分分局近日窗口指导辖内银行,要求加强银行代客售付汇业务监管,控制1月售汇总量,以加强企业和机构等蚂蚁搬家式购汇管理。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上海、深圳多家银行购汇需求猛增,并且由于突然涌现的个人集中使用网银购汇,有的银行甚至曝出网银系统故障、运转缓慢等问题。尽管大部分人只是把兑换后的外汇资金存放于内地银行的外汇帐户,但也有部分人将资金转去香港,购买保险及理财产品,也有的在寻求将资金转至海外购置房产。

2016年以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连续大幅下跌,一度跌至6.7600的纪录新低,与在岸即期价差也一度扩至逾2000个基点的历史新高,短期汇率快速贬值刺激资金加速外流,境内外汇差偏高也刺激外汇套利。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表示,今年以来中国股市重挫、人民币大幅贬值,已经加剧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担忧。但相信中国经济不会严重放缓,而人民币贬值只反映了市场状况,并非人为干预,不过贬值令其他亚洲国家面临压力,各国有需要压低汇率以维持出口竞争力,但不认为这将会是一场货币战。

中金公司最新报告预测,2016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87(之前预测为6.50),较2015年底和811汇改前分别贬值5.8%和10.6%。

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健,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有力支撑。央行在未来也可能会加码稳定人民币,以便为9月召开G20峰会做好铺垫,并方便10月人民币开始参与SDR机制的运作。人民币存在贬值的压力,但其贬值空间其实也并不那么大。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33万亿美元,较11月下降1079.22亿美元,创历史最大单月跌幅,外汇储备余额创三年多以来最低水平。

恒生银行高级经济师姚少华分析认为,人民币在去年11月底加入SDR后,人民币汇率更趋向市场供求决定,再加上美联储加息,人民币汇率在12月显著回落,导致部分资本外流。美元汇率在12月维持强势,令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资产贬值。内地资本加快“走出去”步伐,部分资本以外汇储备出资,也引致外汇储备下降。

姚少华表示,尽管有部分市场人士担忧中国外汇储备减少过快,但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外汇充足性计算公式,中国最多需要2.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表示中国储备水平较IMF所推荐水平多19%。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稳定,以及贸易顺差将继续保持高位,预期外汇储备在未来数月将止跌企稳。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