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王永利:国际货币和外汇储备有哪些误解?

王永利:国际货币和外汇储备有哪些误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8日20: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所谓的美元流出,实际上只是美元所有权的流出,真正的货币并没有流出,中国所获得的美元从一开始就只能存放美国,增加债权,美国则相应增加外债。中国要减少外汇储备,只能把外汇用出去或卖出去,是不能拿回来的。

王永利 资深金融人

关于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国人存在着太多的阴谋论、货币战的说法,有的还非常有震撼力。但实际上很多说法似是而非,甚至存在严重错误和误导,以偏概全、以点带面、本末倒置比比皆是,非常有必要加以澄清、去伪存真。

一、关于国际货币体系

1、不少人认为,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确立了以美元作为国际中心货币的体系,完全是美国人操纵和强压的结果,美元成为国际中心货币,特别是美元放弃跟黄金挂钩后,给美国带来了太多的好处,让美国成为金融帝国,是美国阴谋和货币战争的成果。这其实是不尊重历史。

实际上,一次世界大战,特别是二次大战期间,世界主要国家纷纷放弃了金(银)本位制,货币体系陷于混乱,严重影响了国际投资和贸易的发展,世界亟需确立新的国际货币体系。正是在这种情况下,1944年国际社会在美国布雷顿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如何建立新的国际货币体系。此时,英国的综合国力及国际影响力早已被美国超过,美元也是当时主要国家货币中唯一与黄金挂钩的货币(美金),是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货币,自然会成为国际中心货币的不二选择。

可见,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包括IMF和WB的成立)、美元成为国际中心货币,是世界发展的需要,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尽管中间有不同看法,有英国人的不情愿乃至抗争),而且也对战后世界投资贸易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2、美元与黄金脱钩却仍能保持国际中心货币,这也同样是有原因的。

1971年8月15日,美国单方面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布雷顿森林体系遭受重创,使金本位制彻底退出历史舞台,这其实正是货币发展的必然规律。因为黄金(贵金属)作为自然物质,其储量和加工的限制,使其很难满足快速发展的世界经济和贸易的需要!

但即使美元与黄金脱钩,美元仍是当时全世界无可替代的最强货币。

其后,随着工业化的发展,石油成为国际上最重要的大宗商品,而美国不仅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同时也是最大的石油投资国,其对石油交易的计价和结算货币的选择就拥有很大话语权。而且在石油成为最重要的大宗商品,存在巨额交易的情况下,如果存在多种结算货币,其交易成本和套利风险都是非常大的,统一货币是最佳选择,这又自然会落在美元身上,尽管这也会对美国最有利。

可见,一国货币能否成为国际中心货币,不是完全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根本上取决于该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

3、美元与黄金脱钩不是美国金融霸权的根源。

有人说,20世纪最重要的事,不是一战、二战,也不是苏联解体、东欧巨变,而是美元与黄金脱钩。“从此以后,人类真正看到了一个金融帝国的出现,这个金融帝国把整个人类纳入到它的金融体系内并从全世界获利。简单地说,美国人可以用印刷一张绿纸的成本从全世界获得实物财富,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这样的事情。”

这种说法特别令人震撼,但其实是不成立的。

废弃金本位之后,纸币实际上是发行人对持币人的债务证明或承诺凭证。不仅美元如此,世界各国的货币都是如此!问题是,人们为什么要选择拥有这样的纸币。如果说每个国家其货币是由该国法律确定和保护的,属于该国法定货币,国人无法选择的话,国际货币却没有那么强制的法律规定和保护,各国拥有很大的选择权,但是,选择不当,可能会产生很大的流动性风险、利率和汇率风险等。因此,要不要跟美国人做交易,要不要用美元计价结算,要不要收取美元作储备等,并不是美国人可以无条件强制的,而是综合影响力决定的。

4、美国人为操控美元的投放和流出、回流,成为金融帝国,并干预世界经济,这也值得探讨。

有人指出:美国人通过印钞并流向海外,换取实物,再通过压低利率发债回笼美元,循环往复地以钱生钱,美国由此变成一个金融帝国,并用美元进行隐性的殖民扩张,通过美元流动隐蔽地控制国际经济,通过美元大量进入,抬高资产价格获取暴利,催生泡沫,然后再快速撤离,不断造成拉美、东南亚地区等金融和经济危机,之后再进入,以极低的价格再次抢夺资源(剪羊毛)。中国对外开放,特别是加入WTO之后,同样面临这样的威胁。

这实际上反映了资本趋利(嗜血成性)的特性,不能寄希望让资本可以大发善心,见利而不往,或者遇险而不退!

至于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实践证明,是一个国家融入世界,共享人类文明成果,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问题是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必须选择好自己的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而不能过度依赖外资和资源消耗,否则,必然会遭遇危机(中等收入陷阱)。这不要过多地指责别人,而要更好地做好自己!

另外,在当今社会货币清算已不再是现钞清算,而是记账清算的情况下,美元所谓流出,仅仅是指美元所有权的流出,而没有美元的真正流出,外国获得的美元实际上一开始就只能存放在美国,外国持有的美元储备越多,美国的外债就会越大,同样不是可以选择的。

当然,以上并不是说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没有问题,其实问题已经非常严重,全世界整个货币体系和货币理论都已出现严重问题,必须认真反思和切实解决,但这需要科学的态度和客观的分析。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