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M1和M2增速持续回升 央行年底前或不降准

M1和M2增速持续回升 央行年底前或不降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1日17: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鉴于9月份以来M1和M2增速持续回升,继续维持年底前不降准的判断,央行仍可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保持合理的流动性水平。

温彬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央行数据显示,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7.40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089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1.43万亿元。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02万亿,同比少1089亿。

M2同比增长13.7%,为去年下半年以来新高,超出市场预期,主要受银行增加对实体经济领域贷款投放影响,预计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当月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此外,M1同比增长15.7%,连续第二个月增速超过M2,表明企业层面资金宽松。

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02万亿元,较上月大幅增长5433亿元。一是银行信贷支持增加,较上月增加3299亿元,其中受近期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拉动,银行对居民户中长期贷款新增1280亿元;二是在债市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新增企业债券融资3358亿元,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外币存款和贷款已经连续3个月同步下降,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即将落地,预计企业债务去美元化还将延续,令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

鉴于9月份以来M1和M2增速持续回升,继续维持年底前不降准的判断,央行仍可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保持合理的流动性水平。

(作者系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