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500亿元 年内存降准可能

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500亿元 年内存降准可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0日13:3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在公开市场上进行2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本周实现资金净回笼500亿元。临近年末,且美联储加息即将靴子落地,国内流动性易受冲击,央行将采取包括降准、公开市场操作、SLO在内的多种方式积极对冲。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周四(12月10日)上午在公开市场上进行2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500亿元。分析认为,通胀温和回升,不会收窄货币政策空间。临近年末,且美联储加息即将靴子落地,国内流动性易受冲击,央行将采取包括降准、公开市场操作、SLO在内的多种方式积极对冲。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二和周四央行分别实施100亿元和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500亿元,上周为净投放500亿元。

当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宽松依旧,各期限回购利率多见下行,虽临近新一轮新股发行,但货币市场未见紧张情绪。另一方,汇率市场波动及IPO、机构考核等因素,仍然构成短期流动性的现实风险,年底前货币市场利率波动可能会加大,预计在货币政策积极干预下,流动性总体无虞。

中信证券指出,从公布的11月外储数据来看,外汇储备的持续减少依然会对资金面形成一定压力,在目前接近年底的时间点来看,市场机构对于跨年资金面的担忧程度比较高,因此资金面风险值得关注。从央行短期内的货币政策来看,年内进一步下调逆回购利率的可能性较低,由于外汇储备减少带来的外汇占款流失加剧,使央行降准对冲的可能性加大,不过年内降息依然是小概率事件。

中国11月CPI同比上涨1.5%,涨幅较10月扩大0.2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5.9%,连续4个月保持不变。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经济仍处于长周期的底部,尚未看到明显回升的动力,通胀也将继续受到经济拖累,预计2016年通胀全年为1.2%,走势呈现“V”字形,实际GDP走弱,PPI仍然在深度通缩区间,不过降幅会小幅收窄。预计2016年降息两次,基准利率在二三季度各有一次下调的可能。

谢亚轩同时指出,通胀温和回升,不会收窄货币政策的空间。临近年末,并且美联储加息即将靴子落地,国内流动性易受冲击,不过央行明确维持流动性充裕的态度,预计会采取包括降准、公开市场操作、SLO在内的多种方式积极对冲。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