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逆回购缩量 降准或走向前台

逆回购缩量 降准或走向前台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09日08:2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考虑到新一轮IPO及接近美联储议息等多种因素,后半周资金面波动可能重新加大,央行流动性投放力度仍有提升的必要。尤其是11月外储数据大幅减少,暗示资金流出有所加重,短期内央行降准的概率上升。

在资金面平稳度过IPO重启后首批新股发行之后,央行8日大幅下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规模。市场人士指出,考虑到新一轮IPO及接近美联储议息等多种因素,后半周资金面波动可能重新加大,央行流动性投放力度仍有提升的必要。尤其是11月外储数据大幅减少,暗示资金流出有所加重,短期内央行降准的概率上升。

逆回购大幅缩量

央行8日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在2.25%,交易量则比上周四、上周二操作分别减少200亿元、400亿元。

100亿元是今年以来央行逆回购的最低交易量。在今年10月底到11月中旬,央行逆回购交易量曾连续7周保持在100亿元,当时资金面持续平稳宽松,资本流出压力缓和,央行对冲压力减轻,有条件维持公开市场中性操作。

11月底以来,央行逆回购交易量有所提升,以因应新股发行重启可能引发的流动性波动,上周央行累计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周交易量创下7周新高。

本周一,首批10只新股申购资金解冻完毕,资金面平稳度过IPO重启后首批新股发行的冲击。交易员指出,既然先前央行逆回购放量,意在防范IPO的扰动,随着首批新股发行收尾,央行调降逆回购交易量在情理之中。回顾上周10只新股发行,累计冻结资金逾2.4万亿元,对短期流动性造成一定影响,但影响程度和范围有限,持续时间较短,短期流动性状况明显好于先前预期。

本周二,资金面依然波澜不惊,主要回购利率保持稳定。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利率稳守1.77%,7天利率上涨不到1bp至2.32%,14天利率小涨1bp至2.62%。

降准预期升温

有市场观点认为,年底前央行流动性投放力度仍有提升的必要,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侧重于短期流动性调节,为应对资金外流压力,央行再次动用准备金工具的可能性在上升。

目前第二批10家企业已蓄势待发,将于本周五(12月11日)和下周一(12月14日)密集展开网上网下发行。机构预计第二批新股申购资金冻结高峰将出现在12月14日,会超过3万亿元。由于发行时点更为集中,且更加接近年底,而备受关注的美联储12月议息也将在下周进行,多重因素因素影响下,第二批新股发行对短期流动性的影响可能会有所加大。

有鉴于此,市场人士预计,从本周四开始,央行逆回购交易量可能重新放大。如果不是这样,可能暗示央行考虑通过其他渠道加大流动性支持力度。而在11月外储出现大额减少后,市场对于央行再次祭出降准巨斧的预期升温。

央行7日公布,11月末外汇储备为3.4383万亿美元,创2013年2月末以来最低。招商银行分析师认为,外汇储备再度大幅缩水,根本原因仍然是人民币贬值预期和人民币资产回报下降双重压力下,资金外流压力的体现。

市场猜测11月新增外汇占款同样不乐观,而12月人民币汇率继续走贬,加上美联储议息日程渐近,资金外流压力仍不容忽视。为弥补基础货币供给不足,支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多家机构认为央行短期降准概率上升。另外,当前正值数据披露期,预计11月经济数据不会很乐观,稳增长也为央行放松货币政策提供了理由。(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