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企业调整负债结构 11月外币存贷款双双减少

企业调整负债结构 11月外币存贷款双双减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1日17: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币存贷款规模已经连续三个月负增长。随着汇率的波动导致部分企业风险敞口上升,企业调整负债结构,除了增加购汇以加快偿还外币负债,也将部分外币存款用于负债偿还,导致存贷款双双减少。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央行数据显示,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7.40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089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1.43万亿元。

贷款新增量超预期,然而企业贷款规模结构继续恶化。人民币贷款增加7089亿元,老口径的贷款规模是8878亿元。从企业口径来看,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加较多,中长期贷款占非金融机构贷款的比重仅有26%,低于10月的39%和9月的58%。从居民口径来看,中长期贷款规模接近年内高点,与住户部门贷款的占比高达85%,反映出房地产拉动住房按揭需求仍然高涨。

社会融资规模为1.02万亿,表外融资继续萎缩,直接融资占比较高。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连续六个月负增长,信托贷款连续三个月负增长,委托贷款增量也下滑至不足千亿元。当月债券融资规模创年内次高为3358亿元。这反映出地方政府从其他渠道融资能力的下降,全社会主要融资渠道是表内的人民币贷款和债券发行。

 M2同比增速升至13.7%,存款增长较多。特别是非金融企业存款大幅增长,M1同比增速升至15.7%。此外,财政性存款增加2845亿元,而历年同期为负增长,即净投放。存款性公司购买地方政府债券持续增加推高证券投资规模。在央行持续降准积极对冲的影响下,货币乘数大幅提升,也有利于M2的回升。

外币贷款减少262亿美元,外币存款减少203亿美元。在811汇改之后,已经连续三个月外币贷存款规模都在负增长。随着汇率的波动导致部分企业风险敞口上升,企业调整负债结构,除了增加购汇以加快偿还外币负债,也将部分外币存款用于负债偿还,导致存贷款双双减少。

面对资本持续外流的局面,央行采用包括降准在内的多种方式对冲。通胀温和回升,不会收窄货币政策的空间。11月央行官方外汇储备余额规模下降872亿美元,除去汇率因素之外,据此推测当月银行结售汇逆差规模在520-570亿美元。临近年末,并且美联储加息即将靴子落地,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上升,国内流动性易受冲击,不过央行明确维持流动性充裕的态度,预计会采取包括降准、公开市场操作、SLO在内的多种方式积极对冲。

(作者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注明来源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