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关于构建普惠金融体系的几点思考(2)

关于构建普惠金融体系的几点思考(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7日20: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发展普惠金融是一项关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关乎人民福祉的伟大事业;是一项需要各级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和参与的系统工程。建立包容多种金融机构、金融机制、金融工具和金融服务的普惠金融体系,公平合理地分配金融资源,坚持普惠金融的理念,坚持民生金融优先,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所有人群、所有地区。

四、推动普惠金融持续发展的几点建议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从全局角度制定普惠金融的发展战略,关键是要深化金融改革,建立更具包容性的普惠金融体系,完善普惠金融市场体系,不断优化普惠金融的组织体系,建立普惠金融的政策保障体系,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和教育,以更好地满足不同人群的多样化金融需求。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明确普惠金融发展的目标和改革的路线图,建立更具包容性,面向“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体系,实现要素服务和保障在城乡之间的均衡配置。

二是创新普惠金融市场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基于农村各类产权的金融产品,有效盘活农村存量资产。支持小微企业依托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融资,继续扩大中小企业发行各类债券的规模。建立一个多渠道、广覆盖、严监管、高效率的股权融资市场,健全完善适合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的制度安排,为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和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灵活、多元化的投融资服务,培育私募市场,鼓励和引导创业投资基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大力发展涉农、涉小保险产品,增强保险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覆盖面和保障能力。

三是完善普惠金融的组织体系。大力发展贴近市场和微观经济主体的小型金融机构,建立大中小型金融机构并存的普惠金融机构体系,切实降低金融服务的成本和费用,优化金融机构准入,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发起设立小微金融机构,促进市场竞争,增加金融供给。

四是建立普惠金融政策保障体系。针对目前中西部落后地区金融服务不足的情况,继续实施差异化的货币信贷政策,发展县域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针对偏远地区、农户和小微企业等弱势群体的信用信息、融资担保、支付结算等各类金融需求,建立综合政策保障体系。建立融资担保基金和政府背景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发展中国的征信市场。

五是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和教育。妥善处理金融消费纠纷,保护弱势群体在获取金融服务过程中的合法权益,加强金融知识的普及与宣传,提高国民金融素质。

发展普惠金融是一项关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关乎人民福祉的伟大事业;是一项需要各级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和参与的系统工程。建立包容多种金融机构、金融机制、金融工具和金融服务的普惠金融体系,公平合理地分配金融资源,坚持普惠金融的理念,坚持民生金融优先,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所有人群、所有地区。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