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降准仍是必要之举 人民币双向波动中趋于均衡

降准仍是必要之举 人民币双向波动中趋于均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9日19: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中长期趋势上看,预计未来几个月外汇占款增长形势不容乐观,进一步降准仍是必要之举。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外汇储备充足、国际收支状况健康,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人民币汇率会在双向波动中趋于均衡。

温彬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最近几个月人民币贬值预期导致银行结售汇逆差扩大,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持续数月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前期央行连续降息、降准的影响,导致近期货币市场利率有所回升,但目前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还保持在较高水平,表明流动性总体还比较宽松。

近日,央行通过逆回购和MLF等方式向市场提供流动性,对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会起到一定作用。

不过,从中长期趋势上看,预计未来几个月外汇占款增长形势不容乐观,进一步降准仍是必要之举。

经过这次市场调整后,人民币汇率基本反映了市场供求关系,近期相对趋于稳定。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外汇储备充足、国际收支状况健康,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人民币汇率会在双向波动中趋于均衡。

(作者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助理、首席研究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