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再论人民币重启“区间贬值”

再论人民币重启“区间贬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9日18: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这次人民币贬值是“区间贬值”,如果之前的分析逻辑没有问题的话,那么这波贬值基本已经接近尾声,在11月之前人民币汇率基本会稳定在6.4~6.5一带。

柳瑾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自7月28日发表了《从加入SDR等因素看人民币重启区间贬值》一文后已有约两周时间,根本逻辑并未改变,不做赘述,本文只是再次强调一些在被印证后反而引起市场恐慌的因素:

贬值幅度到底会有多大?

需要强调的是这次贬值是“区间贬值”,如果我们之前的分析逻辑没有问题的话,那么这波贬值基本已经接近尾声,在11月之前人民币汇率基本会稳定在6.4~6.5一带

从贬值机制来看,这次贬值是央行主动调控,而非被动贬值,从而释放市场压力,既然主动贬值就有主动贬值后的后手。存量3.69万亿外汇储备,足以覆盖27.4个月的进口和中国全部外债的2.2倍,常用的储备充足率标准要求外汇储备能覆盖3 个月进口或者1 倍短期外债(即所谓的Greenspan-Guidotti法则,数据算法引自中金公司报告),整体外储充足率较为充足。

从这次的操作手法来看,央行采用两次直接调高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共2000点的手法“一步到位“。央行的目的是不给市场投机者空间参与做空人民币,最大程度节省外汇调控成本。从这点来看,人民币汇率不会缓慢趋势性贬值增加外汇调控成本

贬值再超6.4后,央行答记者问明确驳斥贬值10%,放量买盘出现;贬值再次超过6.4后,传言的商行受指导稳定汇率出现;

央行第二次调整中间价到6.33,CNY贬值超过6.4后却有超500亿美元的CNY买盘出现稳定汇率;

央行首次调整汇率中间价1000点到6.22,CNY放量下跌。

人民币未来趋势会怎么走?

未来人民币的长期趋势,正如人民币问题专家余永定先生所言:“此举标志着人民币升值时代的结束,如今进入了稳定乃至贬值的时期“。需要强调的是11月中国与IMF加入SDR的谈判有明确结果前,汇率更倾向于在6.4左右的位置横盘,之后需要根据情况再调整。

人民币已经逐渐成为影响国际市场的重要货币之一,无论对国内资产还是国际资产都产生了逐渐扩大的影响,贬值发生后,我们来前瞻一下未来产生的主要影响:

对全球主要货币汇率会造成什么影响?

首先,对于美元的影响,似乎并不如市场传言所讲的人民币贬值带动美元贬值,也不会通过美元指数一篮子货币传导(美元一篮子六种货币既无人民币,也无澳元或受人民币影响较大的东南亚货币)。然而美元的贬值原因短期内仍需研究,但当前的货币体系来看美元能够直接影响人民币,但反过来人民币影响美元却较为困难。

其次,对于澳元这样的商品货币。市场反应明确的体现了当前中国经济和货币体系对于澳元的影响越来越大,澳元紧密跟随人民币出现贬值。这其实也给相关种类的大宗商品带来压力,尤其是像铜等有色金属和铁矿石等。

最后,对于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国家而言,带来的是本币的贬值压力。然而我们预判后期关注的重点应当是日元,而非人民币。人民币贬值后,安倍经济学的幕后操刀人滨田宏一表示:日本可以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对冲人民币贬值的风险。一旦日元开始贬值,韩元会紧随其后,那么如马来西亚林吉特、印尼盾、泰铢等东南亚出口导向型国家的货币无一能够避免大幅贬值的命运。

对下一步的货币政策会造成什么影响?

我们对之前预测的央行会在9月前后降息0.25%的判断维持不变,但可能时点略微延后。因为汇率下调释放了对进一步降息的阻力,央行没有了对汇率压力的掣肘,但是当市场情绪稳定前不会降息、造成进一步贬值和资本外流压力。因此时间可能会延后。

对大宗商品会造成什么影响?

首先,我们看到市场在汇率下跌当天,很多品种、尤其是金融属性重的品种都出现了反弹,其中尤其以黄金最为明显。我们判断这是因为市场在通过买国内品种、抛国外品种的方法来做空人民币。比如8月11日上午国内黄金就出现了明显的上涨,外盘黄金在同时出现了明显的下跌,然而随后受晚间美元上涨的影响大幅反弹。如果这个逻辑成立,那么短期内国内大宗商品的反弹基本是昙花一现,随着人民币贬值到位,价格会回归基本面的下行趋势,尤其是如果澳元结束反弹、重归下跌后,趋势更将如此,因此这个反弹高点其实是更佳的做空位置。

其次,不要忽略通过东南亚货币和澳元带来的大宗商品传导机制。如马来西亚的林吉特与棕榈油等品种密切相关、澳元与铁矿石、铜等密切相关。前面我们对货币体系的影响可以判断,这些国家的货币都面临贬值压力,从而进一步下压相关大宗商品。反弹只是在买国内、抛国外的短期效应下产生的结果,不会影响大宗商品的根本趋势。

对实体企业尤其是贸易相关企业会造成什么影响?

人民币贬值对于出口企业无疑是利好,对于进口企业是更大的负担。如同我们之前强调的,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应当基本稳定在6.4左右的位置,后期外贸企业关注的重点应当是日元。我们在为相关客户所做的应对策略应当是购买人民币汇率掉期、人民币远期NDF或人民币期货对冲汇率风险。

(作者为中粮期货研究院总监)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